​记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蓝线”扫雷

发布时间:2017-12-21 12:19:26    来源:中国网    作者:董永康 殷建航    责任编辑:金玉泽

      

官兵从作业起始点开始清排通道。董永康 摄

      捷报频传,掌声不断

      10月16日,中国维和部队正式开始执行UNP6-50联黎直升机停机坪区域雷场清排任务。这是一个正面350米、纵深约40米的雷场,坡度较大,植被茂密,遗留的金属物较多,情况比较复杂。

      根据雷场情况和SOP(联合国扫雷标准作业程序),他们确定采取“多路展开、平行推进、全程控制”的方式进行人工清排,并设置了指挥所、休息点、停车场、厕所、垃圾坑、安全通道、医疗点,清理出探雷器调试区、废旧金属收集坑、废旧弹药收集坑,选定了作业起始地点。10月份,扫雷官兵集中力量清排了5条贯穿雷场的2米宽通道,探明了地雷分布规律,为高效率作业提供了参考。

      官兵们每天早上6点从营区出发,下午3、4点返回营区,早餐、午餐都在作业现场自行解决,雷场内4组人员同时展开作业,每天作业时间超过6个小时。尽管黎巴嫩天气已经逐渐变冷,但走出雷场的每名官兵,无不汗流浃背。中国营的雇员西山姆对中国扫雷官兵11年来创造的奇迹感到诧异,为此他经常跟随中国维和官兵,近距离观察扫雷作业,想弄清楚其中的秘诀。他说:“我终于明白,中国军人并没有什么秘诀,只是比其他人更努力、更敬业。他们到这里,是真正把扫雷当使命干”。

      10月25日,扫雷二组发现第一枚以色列4号防步兵地雷。接着,第二枚、第三枚……截止发稿之日,已经清排651平方米雷场,销毁158枚防步兵地雷。

      据了解,每当中国维和部队成功销毁地雷的消息在联黎交班会上报告的时候,迈克尔司令都起身鼓掌,为中国军人点赞。两个多月以来,中国维和部队的捷报天天传来,为中国扫雷官兵的鼓掌时时不断。

<  1  2  3  4  5  6  7  8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