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中国空中仪仗队”一员?先飞300小时歼十!

发布时间: 2017-12-19 09:53:44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康壮

  与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不解情缘

曹振忠是2014年出任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的,2009年,八一飞行表演队在换装我国第三代战斗机歼十时,曹振忠已是战斗部队歼十飞行大队的大队长,被八一飞行表演队选中后,他离开作战部队,开始了追求飞行艺术的征程,包括这次迪拜航展,作为队长,他带领八一飞行表演队已三次飞出国门进行演出。

  记者:在外面表演的时候,你会和这些飞行员之间你的队员之间,会有这种思想上的交流或者有一些心态上的交流吗?

  曹振忠:会有一些,因为实事求是讲,大家出去以后大家不光我有压力,大家都有压力。

  记者:你的压力可能会更大,毕竟还带着一个团队?

  曹振忠:那我也得想办法要化解大家一些压力,你比如初期的时候,我还要以鼓励为主,但是到中间的时候,我可能找到一些小问题可能发生,我要给它放大化,我要打击大家一下,你不能说因为飞熟了,大家无所谓了,可能准备上。

  记者:提高一下警惕?

  曹振忠:提高一下警惕,这可能是一种工作方式方法的问题。

  八一飞行表演队成立于1962年,享有“中国蓝天仪仗队”之誉,成立以来先后装备过6种表演机型。尽管老一代飞行表演队员将二代机的性能飞出了极致,在世界范围内飞出了九机大编队、九机空中开花的经典动作,但未能实现飞出国门的夙愿。

  记者:但是也许有些人会问,作为特技飞行其实有必要拿着生命,拿着这样极限的挑战来做吗?

  曹振忠:我感觉是一种必须的,因为表演队作为空军编制序列里面一支特殊部队,担负着一种特殊的使命。

  记者:这个使命是什么?

  曹振忠:其实它的使命是没有变化的,一个叫护航一个叫表演,出国表演是我们表演队这么多年老一辈歼五时期的歼六时期的包括歼七时期的,我们这些老飞行员老前辈们一直的一种宿愿,但是为什么以前没出去走不出去,受到飞机装备性能的一些影响,但是随着这么多年,我们装备的发展,歼十装备部队以后,从飞机本身的能力上来讲已经具备出国的一种先决条件了。

  记者:这个和普通配备的战斗机有什么不同吗,针对表演的话?

  曹振忠:稍微有一些区别。

  记者:区别在哪儿?

  曹振忠:因为涉及到要出国,把里面的一些保密的模块雷达火控系统取消掉,再一个涂装不一样。

  记者:这个标志是什么意思?

  曹振忠:这个标志是我们一个队徽,表演队的队徽。

  记者:有什么寓意吗?

  曹振忠:主要是这个上面主体,你看看是六架飞机,代表我们六机表演。

  记者:这是最高的一个六机编队,是吗?

  曹振忠:对,下面是一个地球的经纬,也是我们走向世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个愿景。

歼十表演机是2009年整体装备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装备之后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远程机动能力、空中特技表演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尤其是各种信息化设备的加装,让歼十表演机能轻松对飞行速度、高度和姿态进行调整。

  记者:平时这一个座舱。

  曹振忠:对。

  记者:天空上进行训练,您坐过这个位置应该?

  曹振忠:我坐过。

  记者:前面带的是新飞行员。

  曹振忠:对,新飞行员或者是飞一些特殊的一些,比如我们新动作创新的时候,先拿双座机两个人同乘飞行可以感受一下这个新动作一些特点也可以。

  记者:但这个空间很狭小。

  曹振忠:相对来讲这个还算好了,跟二代机比空间还算大的。

  记者:这个已经算不错了?

  曹振忠:对。

  记者:但是真正把这个机舱下来之后,整个在里面的感觉会不会有一些特别不同的感觉?

  曹振忠:不会,因为它这个座舱,它增加了一个环控系统,给你调节座舱里面的温度。

  记者:温度,像冬天的话里面的温度能达到多少?

  曹振忠:它最高的可以调到40度。

  记者:很难想象,这么一个飞机在天空上做出那么复杂的动作?

  曹振忠:对,因为它这个飞机本身三代机突出敏捷性,在低高度的时候性能发挥得更好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