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中国空中仪仗队”一员?先飞300小时歼十!

发布时间: 2017-12-19 09:53:44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康壮

央视网消息(面对面):精彩纷呈的“空中芭蕾”,危险刺激的“刀尖舞蹈”,对人体有何影响?187个问题遇到怎么办。?《面对面》走近八一飞行表演队,专访队长曹振忠。

  八一飞行表演队与世界知名飞行表演队同场竞技

2017年11月15日,迪拜阿勒马克图姆机场上空,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十战机正在进行表演:六机大箭队直线超低空通场、三角队俯冲、四机大坡度盘旋接斜筋斗、五机跃升解散,22分钟的表演,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共完成19个配套动作,这次演出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一次在迪拜航展上与俄罗斯“勇士”、阿联酋“骑士”等世界知名飞行表演队同场竞技,共舞蓝天。

记者:在这个执行任务过程中,其实还有一些和国外的同行进行表演但同时又竞赛这样一种可能,是吗?

  曹振忠:对,因为作为表演队员来讲,他都有一个把自己最好的东西展现出去那种愿望。

  作为与巴黎航展、莫斯科航展比肩的世界三大航展之一,这次迪拜航展吸引了数万名观众前来参观,而这次在迪拜航展上的表演是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第四次出国进行表演。之前,他们曾在2013年莫斯科国际航展,2015年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空展和中泰空军“鹰击-2015”联合训练闭幕式进行表演。每一次出国都需要面临陌生环境的适应问题,这一次,他们需要面对的是高温、扬沙浮尘、低空能见度等一系列不利条件。

记者:每次出去进行执行任务的时候,作为队长您最关注的是哪个环节哪个问题?

  曹振忠:每次出去最关注的就是我们的预想预防工作。

  记者:怎么解释这两个?

  曹振忠:对于前期任务的筹划可能面临的一些困难,或者是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一些不安全因素或者是隐患,我们要充分进行一个预想,比如这次我们去迪拜有了187个问题怎么办。

  记者:187个问题?

  曹振忠:对,怎么办,遇到这些问题我们怎么办。

  记者:怎么会列出这么多问题?

  曹振忠:因为它涉及到指挥,转场组织程序里面的和我们飞行表演里面的相关的一些东西。

  在迪拜,八一飞行表演队针对这些问题,首先进行了两次检验性飞行,队员们很快熟悉了环境,也变得更加自信,但在正式表演前,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曹振忠:比如它有一个红线,要求你不能过它的滑行道,所有空中表演的动作你必须在观礼台面向这个区域,一开始给我们答复,有可能高高度可以过,按国际惯例高高度可以过,这次要求这个红线无限延伸无限增高,所以整个剖面是不能过的,所以这样对于我们的一些动作临时进行调整,比如四机垂直向上开花,按正常以往我们开上去一分开,在集合过程中要过红线位置,但这个它不能过,要求很严,我们只能临时调整。

  记者:等于是有约束在表演?

  曹振忠:对,调整了以后,对于队员来讲我们只能一算,算完了以后,实际上就得实际操纵,这些变化可能对我们飞行员是一种考验。

  像这样的编队飞行,是八一飞行表演队最常态的表演形式,飞行员不仅要具备高超的驾驶技术,更需要队员之间精准默契的配合。编队飞行不同于一般的特技飞行,为了更好的在观众面前呈现,编队飞行常常需要大的机群和密集的队形,正因为如此,也增加了飞行的风险。

曹振忠:所有练的东西都是为了看,为了展示给大家所以队形非常小,这带来的相撞的风险就要增加很多。实际上我们队形号称是5乘5,但实际上我们经过测量距离已经没有了,飞机机头已经到前一架飞机长机的屁股里面去了。

  记者:稍微一不注意两个就会有摩擦甚至相撞?

  曹振忠:有可能相擦或者相撞,而且大机群六架飞机,这种风险要成倍增长,再一个就是低高度的风险,因为我们飞行整个表演是在机场上空,最低的高度按我们航空米来讲叫一米,按咱们实际的标尺的米也就三四米这种高度。

  记者:三四米?

  曹振忠:对,就是飞机离地面。

  记者:那也就是基本上一层这么高的高度,飞机怎么做飞行?

  曹振忠:靠飞行员自己的一些判断,通过机载一些数据,目视的一些判断,像这种高度大速度情况下高度表是已经不指示了。

  记者:完全靠什么判断?

  曹振忠:飞行员目视。

  记者:干吗要做这么高风险的一个动作?

  曹振忠:展现飞机的一种低,低高度的小速的一种性能。

  记者:然后再拉升起来?

  曹振忠:对,像飞行员如果有失误你处置风险的余地非常小。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