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厕所实现室内化保温化 便利戍边官兵

发布时间: 2017-12-17 07:52:3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徐嘉宁 牛兴强    责任编辑: 彭瑶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着力改善一线连队冬季如厕条件

“保温厕所”便利戍边官兵

12月中旬,内蒙古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北疆阿尔山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0多摄氏度。严冬边关雪纷飞,笔者探访驻守在这里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了解到,随着一线连队新营房陆续竣工和旧营房取暖保温设施升级完善,一线连队实现厕所室内化保温化,边防官兵正逐步告别冬季旱厕如厕的历史。

该旅驻守在祖国北疆,气候恶劣,条件艰苦,以前许多边防连队官兵只能到旱厕如厕。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近年来,在各级领导机关的关心下,该旅努力补齐这块影响戍边官兵生活品质的短板,边防一线新营房陆续开工建设,旧营房改造有序实施,其中厕所配套建设改造就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如今,边关许多厕所都设在了温暖的营房内,一些不具备安装取暖设备的偏远哨所旱厕,也通过安装棉门帘、塑料膜和加盖包裹棉被等措施提升保温性能。

笔者走进三角山哨所营房,只见官兵宿舍区建有卫生间。里面蹲便器、洗漱池、洗衣机、热水器和暖气等一应俱全,暖和、干净、卫生。干部窦虹杉介绍说,以前哨所用的是旱厕,官兵冬季如厕不仅寒冷有时还要排队,现在条件今非昔比。

笔者了解到,如今该旅一线连队全部实现厕所保温化,80%的哨所也建成室内厕所。“厕所革命”惠及边关,这只是北疆戍边条件改善的一个缩影。该旅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入冬前为一线连队哨所配齐药品和各类器材,确保官兵在交通不便的漫长寒冬执勤生活保障无忧。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