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拒绝依法优待残疾军人被停职

发布时间: 2017-12-17 07:51:1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左庆莹    责任编辑: 彭瑶

重庆市万州区严肃处理拒绝依法优待残疾军人相关责任人——

落实优抚规定不打折

12月初,重庆市残疾军人邓月强收到重庆市万州区公交公司原安全经理刘某的一封道歉信,对于该公司驾驶员申某拒绝依法优待残疾军人的行为进行检讨和反思,保证今后严格落实相关优抚政策,并愿意接受社会监督,邓月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一起在当地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中影响较大的事件,在当地人武部和民政部门的及时介入下,得到解决。

事情还得从11月25日说起。当日8时许,邓月强从重庆其他县区到万州区办事,在万州高铁站乘坐31路公交车,上车后邓月强像往常一样出示残疾军人证,准备往车厢里面走,谁知,该车驾驶员申某拦住了邓月强:“残疾军人要免费乘车也得去办理免费公交卡,要不然就得掏钱!”人生地不熟的邓月强和该驾驶员理论了几句后,只好下车向有关部门投诉。

《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明确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明文规定岂容打折。得知消息后,万州区人武部、民政局等有关部门迅速赶往该区运管处和公交公司,调查核实事情原委。经军地多方协调,最后,万州公交公司对驾驶员申某给予停职处理,同时撤销负有领导责任的安全经理刘某职务,并要求其真诚道歉。该公交公司承诺,立即纠正“土规定”“土政策”,确保该区今后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这事在万州区引起的震动可不小,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军人及优抚对象抚恤优待政策的宣传力度,以及工作人员对相关法规的学习,同时,军地联手进行监管,确保军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万州区人武部政委李伟告诉笔者,他们以此案例为契机,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干部群众对优先优待军人军属的法规学习和情感认同,自觉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短 评

莫给优抚增设“门槛”

科技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也给一些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火车、飞机、轮船等交通运输工具网上购票方便快捷,可残疾军人欲购优惠票,只能亲自持证到站购票,而一些伤残军人本身就出门不便,平添烦恼;城市交通售票无人化、电子化,于是要求享受优待的相关人群办理专门的免费卡,可办卡过程烦琐,而不少残疾军人一年也难得外出几次,办卡几成鸡肋,更是将临时到该地探访的残疾军人排除在了优待门外……

有人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一些“个案”,是在发展科技、打造智能城市过程中被忽视的“小事”。殊不知,关爱正体现在细节和小事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饱含着党和人民对子弟兵最厚重的情,要将这份情传达到每一名军人、优抚对象的心中,不仅需要政策法规上的关注,更需要在细节上的落实,通过程序设计,让冷冰冰的机器电脑也能传达热乎乎的情。(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左庆莹)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