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某旅千余新兵首次升空跳伞侧记

发布时间: 2017-12-15 10:13:2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刘汉帝 戚勇强 蒋龙    责任编辑: 金玉泽

驰骋蓝天,云海踏浪。12月11日,空降兵某旅千余名新兵顺利完成军旅生涯首次升空跳伞,实现“开门红”。

对新兵王椿来说,这一天他盼了好久——800米高空的纵身一跃,将是他真正成为空降兵战斗员的“成人礼”。从领取伞包到请领降落伞,从兵器室到伞库,从停车场到飞机场,王椿和战友们步履紧张而有序。

为了顺利完成首跳任务,前期他和战友在40多天的集训中先后通过4次严格考核,平均每天弯腰3个小时,经受“三肿三消”的磨砺……此刻,即将翱翔在蓝天白云间,他们的心情格外激动。

垫提伞袋、挂腿钩、掖拉绳……在投放员的指挥下,王椿有条不紊地披挂降落伞。他和战友们背着伞包站在检查线前,登机前的三道检查线是最后一道把关,堪称跳伞员的“生命线”。“好!”伞训教员蔡军华一边为新兵们检查伞具,一边竖起大拇指为他们加油鼓劲。

王椿和战友准时登上飞机,满载新跳伞员的某新型运输机滑翔而出,腾空而起。“战歌如雷,马达怒吼,英雄的空降兵飞向敌后……”机舱内,战士们高声唱起《空降兵战歌》,嘹亮的歌声激励他们勇敢无畏征服蓝天。

飞机到达预定空域,舱门随之打开。“双手抱紧备份伞,上体倾斜80度,三步要走稳……”望着800米高空下的苍茫大地,王椿在心中反复默念跳伞离机动作要领。

这一刻,高空下的着陆场内,该旅旅长汪晓陆双眼正紧盯头顶的飞机,这是该旅编制体制调整后第一次组织新兵跳伞,也是使用某新型运输机组织的首次大规模跳伞,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如何,即将见分晓。

“跳!跳!跳!”机舱内的跳伞信号响起。在投放教员的指挥下,新兵们依次纵身跃出舱门,空中顿时散开洁白的伞花。大约2分钟后,王椿和战友陆续成功着陆。“拥抱蓝天的感觉真棒!”顺利完成军旅生涯“第一跳”,王椿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首次跳伞安全圆满,不仅反映了新战士的日常训练成效,更是部队在新体制下战斗力水平的实际体现。”该旅领导说,他们后续还将组织新兵进行夜间跳伞、武装跳伞等高难课目训练。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