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路上跑五千米,及格线该不该降

发布时间: 2017-12-14 10:35:4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靳培峰    责任编辑: 金玉泽

上个月我担任连队值班员时,在意见箱中收到这样一条意见:山路坡度大,跑步比平地上要费力,5000米跑考核的及格标准不应该和平地上一样,要适当降低。

我所在通信站位于大山深处,没有专门跑道,平时都是在山路上进行5000米跑训练和考核。山路坡度很大,有的路段甚至达到40度。

“在原单位5000米跑我都能及格,调整到通信站以后,考核成绩却频频‘亮红灯’。”下士田瑞环连续两次考核成绩不及格,训练热情严重受挫。在连队像田瑞环一样遭遇“滑铁卢”的同志并非个例,有的甚至一提5000米跑就犯怵。

5000米跑考核的及格线,应不应该降低?针对这一问题,我在战士中做了一次随机调查,结果有近10%的同志认为应该降低。我又和兄弟连队的值班员交流,他们也有同志提出类似的意见。

《军人体能标准》中,针对不同年龄、性别、海拔,分别明确了各考核项目的及格标准,怎么能随意降低?意识到问题有一定代表性,我马上写了一份训练形势分析报告,逐级上报到通信站。

政委潘军海对此十分重视,他在给大家上课时说:“山路有坡度是困难,但关键是思想上不能有畏难情绪。我们的战场就在这里,如果敌人来了,会对我们降低标准吗?只有平时训练高标准,战时才有底气打胜仗。”

统一思想后,站里立即修订了更加科学的训练计划,完善了考核体系,实行每周一抽考、每月一普考。同时,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同志,指定专人帮带。战友们的训练热情很快“燃”了起来,再也没有人提降低及格标准的事了。

在本周5000米跑考核中,被随机抽中的几十名同志及格率为95.6%,优良率达到62.2%,较之前有大幅提高。田瑞环的成绩比及格标准快了近半分钟。尝到了甜头,田瑞环训练热情越来越高了。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