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巨大的信任票" 英国与卡塔尔签战机订单

发布时间: 2017-12-13 13:1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宏彬    责任编辑: 金玉泽

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出席一项军售协议签字仪式。英国最大军火商、世界第三大国防军工企业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与卡塔尔国防部谈妥一项总额67亿美元的合同,将向后者出售24架“台风”式战斗机。

卡塔尔国防大臣哈立德·本·穆罕默德—阿提亚与威廉姆森一起出席了签字仪式。威廉姆森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一订单是投给英国的一张“巨大的信任票”,“将支撑数千个工作岗位,给英国经济注入几十亿英镑”。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查尔斯·伍德伯恩发表声明说,该公司与卡塔尔及其军队的长期合作关系正“翻开新篇章”。

伍德伯恩说,根据合同,卡塔尔方面将在2018年前交付头期款,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将于2022年年底交付全部24架战机。

路透社报道,卡塔尔今年9月与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就采购24架“台风”和6架“鹰”式战斗机签署意向书。10日签署的军购合同不包括“鹰”式战斗机。

卡塔尔国防部10日发表声明说,双方签订了人员培训协议,将成立由卡塔尔军人和英国军人组成的混编分队,共同训练和执行任务,以确保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事期间的空中安全。

媒体此前报道,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与卡塔尔签合同的同时,也在与沙特阿拉伯谈另一个军售大单。

在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断交引发海湾危机后,卡塔尔加快了军购步伐。今年6月,卡塔尔和美国签订购买F-15战机合同,总金额达120亿美元。12月7日,卡塔尔与法国签订军购大单,法国将向卡塔尔出售12架“阵风”战斗机和490辆装甲车。

今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等国家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卡塔尔政府坚决否认这一指控。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1999年由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和通用电气有限公司旗下负责制造船艇和防务电子产品的马克尼电子系统公司合并而成。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雇用8万多人,其中将近3.5万个工作岗位在英国,主要市场在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沙特。

由于其拳头产品“台风”战斗机订单减少,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今年10月宣布裁员将近2000人,以缩减成本,维持竞争力。英国《卫报》报道,“台风”战斗机今年行情不好,订单数量不敌主要竞争对手、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阵风”战斗机。达索今年已和埃及、卡塔尔等国签订多笔大单。(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