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自上而下,战斗力生成却要自下而上。联合作战能力只有平时越打磨,战时才能越锋利。增强联合意识、提高联合素养,是每一名军人的必修课,也是走向未来战场的必答题。借着改革强军的东风,尤需我们胼手胝足、奋力前行!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今天对抗中的交手,是为了明天战场上联手。海军航空兵部队首次派出3名飞行员参加空军自由空战对抗比武——

“海军蓝”辉映“金头盔”

■匡凯  冯晓民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启青

大漠狂飙起,云端鏖战急。初冬时节,空军对抗空战竞赛“金头盔-2017”如期拉开战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参赛的16支队伍、近百名飞行员中,第一次有了“海军蓝”的身影。来自南海舰队航空兵某旅的3名飞行员代表海军首次参加空军“金头盔”比武。

“首次在‘金头盔’的竞技场上携手练兵、捉对厮杀,开启了海空军航空兵部队之间联合对抗训练的新阶段。”海军参训部队指挥员、某旅副参谋长薛为钰介绍,海空军航空兵部队平时任务各有侧重,彼此之间训练理念、模式、方法和管理、评估、保障都存在差异。海军飞行员参加空军“金头盔”比武,将拓展海空军航空兵部队联合对抗训练的内容和深度,在实战化训练中达到互相砥砺、共同提高的目的。

仰望蓝天,激战正酣。一架蓝方战机向下急转“咬尾”攻击,眼看就要进入最佳攻击位置,只见红方战机突然以近乎垂直角反斜面翻转,然后急速摆脱,一举化解危机……这只是自由空战对抗比武中的寻常一幕,却看得人心跳加速。

战场无亚军,参训的各个部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在一场二对二自由空战中,海军飞行员田少磊、王中元长僚机互相配合,迎头强攻、僚诱长攻,战术不断转换……他们过硬的技术、全新的战法以及敢打敢拼的作风,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对于首次参加“金头盔”比武的海军飞行员的表现,空军同仁称赞:“‘海军蓝’给‘金头盔’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另一场二对二空战中,空军参训飞行员采用两架异型机混编的战术编队,将中远距和近距装备优势发挥到极致,有效干扰了海军飞行员战术行动……这一“仗”,让海军飞行员收获多多。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战”。薛为钰对记者说,过去曾观摩过“金头盔”比武,但这一次却是实实在在地参“战”。此次“金头盔”比武,全程突出态势未知、电磁未知,对参加对抗比武的海空军飞行员都是真刀真枪的考验,也真正地将海空军航空兵部队“拧”在了一起专攻精练。

今天对抗中的交手,是为了明天战场上联手。比武期间,海军、空军参训飞行员一起准备、一起训练、一起研讨总结,将近几年对抗空战训练的成果毫无保留地与对手分享。每次对抗结束,大家一下飞机,就拎着飞参、视频等设备,面对面进行检讨评估。海军飞行员王中元深有感触地说:“不摆成绩重检讨,超越输赢察得失。双方在一次次打败‘对手’和被‘对手’打败中,不断认识自我,超越自我。”

主动敲碎制约联合的“蛋壳”

■周猛

对于联合作战,有这样一个精彩的比喻:三个鸡蛋,放在一个碗里,叫初步联合;打开后放在一个碗里,叫有限联合;打开后经过充分搅拌,融成一体,叫全面联合。

鸡蛋从外部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才是生命。敲碎制约联合的“蛋壳”,尤其需要像海空军航空兵部队主动“联姻”举行自由空战对抗那样,采取更主动的姿态、更有为的行动。

当前,我军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已经正式确立。改革,是历史机遇,更是催征鼙鼓。以前,我们联得不够、联得不好,常常归咎于尚未真正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如今体制已立,如果仍不能很好地形成整体合力,我们再也找不到任何托辞。瞩望未来无联不胜的信息化战场,联战联训没有局外人,更拒绝旁观者。如果不能把体制优势转化为执行优势,硬性优势转化为思维优势,顶层优势延续为战术优势,改革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联战联训就难以落地生根。

“我们处在什么地位这并不要紧,要紧的是如何向目标迈进。”不断推动联合训练向纵深发展,既是通向打赢的必由之路,更是我们肩头上沉甸甸的如山责任!改革是自上而下,战斗力生成却要自下而上。联合作战能力只有平时越打磨,战时才能越锋利。增强联合意识、提高联合素养,是每一名军人的必修课,也是走向未来战场的必答题。借着改革强军的东风,尤需我们胼手胝足、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