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合成营营长有多牛?指挥10余个兵种作战

发布时间: 2017-12-11 11:28:14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张榕 林彤    责任编辑: 谢露莹

“考核年年搞,今年感觉最带劲!”走进第73集团军某旅“逐营过”考场,合成四营营长姜进在演练间歇不无得意地对笔者说,今年考核找到了当“司令”的感觉!

只见姜营长端坐在指挥平台前,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凝神静思、时而击键如飞,短短几分钟便有百余组作战数据、上百份情报信息从他手中流转。姜营长回忆道,过去无论是演练还是考核,基层最受考验的是连级指挥员,在一些环节营这级甚至“挂空挡”。

短短半年多,没想到营指挥员的角色就大不一样了:从战场侦察到定下作战决心、再到诸兵种协同及各类后勤保障,所有的统筹与指挥,全部由合成营独立完成。用姜营长的话说,司令要操的心,营长都得想到。虽然比以前忙得多了,但大家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却成倍增加。

笔者了解到,随着“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合成营成为我军联合作战中陆军的基本模块,营长这个岗位分量也变得更重了。

作为第一批触摸到陆军转型脉动的指挥员,“姜营长们”正由“接受指令型”向“指挥作战型”转变。

眺望硝烟弥漫的考核场,在炮兵群的掩护下,坦克、步战车快速突贯,与先遣分队接力强击,以一连串漂亮的“组合拳”重重砸向“敌”阵。

看着配合默契的官兵,姜营长感触颇深:去年,他是装甲步兵营营长,手里使唤的是步战车、机枪、迫击炮。一次演练,上级虽然给他配属了其他兵种,但彼此间缺乏磨合,导致指挥不顺畅,吃了败仗。

“仗在一起打、兵在一起练,合成的关键在于协同。”姜营长边指挥部队边掰着手指头,“现在合成营不仅编有步兵连,还有坦克连、侦察分队、工兵分队、通信分队……平时训练就打破兵种局限,树起合成意识,上了演练场,配合自然就默契。”

都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密切配合的还有“中军帐”。

“报告营长,3号区域构建多处防御工事,建议派出无人机侦察其兵力部署,而后集中火力实施摧毁。”指挥所里,面对实时变化的“敌”情,营首席参谋黄灶根据态势信息,及时向营长提出可行性建议。

随着编制体制调整,营一级建立起自己的“智囊团”,一批懂专业、善谋略、能应变的官兵走上营参谋岗位,让合成营指挥员不再唱“独角戏”。

姜营长回忆:前几年的对抗演练,虽然也临时抽调连队干部充当参谋,但由于缺乏联合作战意识和能力,联合演练常常“联”不起来。如今,常态联合取代嵌入指挥,有“专职参谋”坐镇“中军帐”,部队联合作战能力跃上了新台阶。

激战正酣,姜营长接营参谋通报:“敌”指挥所后方数辆装甲车企图反扑。姜营长采纳首席参谋建议,果断实施分散指挥,指挥所伴随跟进,同时,火力参谋呼叫加强直升机编队对“敌”装甲目标实施“点穴”打击,直刺要害,逼得对手撤离阵地。

一场紧张充实的合成营对抗考核落下帷幕,姜营长喜忧参半:喜的是,一个小型、精干、多能化的合成营已在演练场初露锋芒;而忧的是,10余个兵种要做到收放自如、指挥得当,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他开起玩笑:“我这个‘司令’可不好当哟!”

大家恳谈

首席参谋黄灶:调整改革前,我是团司令部的通信参谋,每次演练,都随团首长坐镇“中军帐”。调整改革后,我到合成营任首席参谋,虽然辅助的是营长,但一点也不轻松,10余个兵种的调配指挥,难度与之前相比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连长周浩:仗在一起打、兵在一起练。这次“逐营过”考核,和我们连队相互“打助攻”的,就是身边的战友。我们平时怎么训的,考核就怎么打,这种感觉熟悉又亲切。

教导员黄惠钟:我们原来常说:能当好班长就能当好排长,能当好排长就能当好连长,能当好连长就能当好营长。现在,真不是这个概念了。这次合成营的年终考核,就是对指挥员素质的综合检验。

旅长王海涛:合成营考核,要求参考官兵将合成意识贯穿全程,特别是指挥员,必须跳出惯性思维的窠臼,强化联合制胜观念,真正让步兵、工兵、坦克兵、通信兵、侦察兵等作战单元和要素发挥出体系效能。

(本组策划张科进、刘昌宝)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