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从难从严组织远海训练

发布时间: 2017-12-11 09:37:3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徐边春 武艾丽    责任编辑: 金玉泽

日前,南海某空域乌云低垂,扮演蓝方的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大队长肖鹏飞驾机,一边紧盯雷达信号,一边带领僚机悄悄向红方目标飞去。突然,雷达荧屏上闪过一个亮点,肖鹏飞迅速指挥僚机爬升高度,占据有利位置,展开电磁压制……一场空中遭遇战迅即展开。

该旅装备有国产某新型战机。驾驭新战机的飞行员和保障人员如何转变作战训练理念和思维,通过远海训练尽快提升备战打仗能力?对此,他们认真筹划,根据新战机的作战性能和特点,将原本在陆上空域进行的对抗课目,安排在远海空域进行,提高单个架次利用率,在复杂环境中锤炼飞行员过硬本领。

记者在电子显示器上看到,蓝方战机发挥优越的机动性能,紧贴海平面飞行;红方战机不断进行大载荷机动,进攻、佯动、策应……双方在海天之间攻防转换、缠绕格斗。

该旅作训参谋李享告诉记者,他们采取以少带多、互为对手的形式组织海上空战训练,要求各个作战单元从机动掩护到突防攻击、从搜索目标到跟踪锁定、从立体对抗到精确打击,一切按实战要求演练。他们还将远海训练过程按照时刻、发起、参与、内容、标准、输出等要素进行规范,细化了训练工作流程图和组织时序图。此外,他们在每架次飞行结束后精心组织复盘,利用信息软件,将空中对抗过程再现,精确到米秒,飞行员、作训、领航、电抗、机务等各类人员一同参与,分析对抗双方战术、武器运用优劣,确保打一仗进一步。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