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解辛平文章:忠心赤胆永向党

发布时间: 2017-12-07 09:12:0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解辛平    责任编辑: 康壮

(五)

半个多世纪前,蒋介石败退台湾后总结教训:“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纪律。”

今年9月,来自号称“亚洲最廉洁国家”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华,主动提出增加一项议程:同中共领导人交流反腐经验。

从瑞金肃贪、延安整风,到纠治“四风”、打“虎”拍“蝇”……与时俱进地完善党规党纪、持之以恒地严守纪律规矩,始终是我们党最根本的生命线、最核心的竞争力。即便是最严苛的指责者,也不得不承认“中共有超凡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能力”。

环顾当今世界,没有哪个政党能有如此的决心和力度“自己给自己动刀子”:

短短5年,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全国平均每天有140多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受到严肃处理;全军先后查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军级以上干部100多名……

重锤击下,火花四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一个百年大党,以浴火重塑后的崭新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

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已从党的十八大前的75%攀升至92.9%。正风反腐,让老百姓最痛恨的地方变成了最得人心的地方。

这是一个政党毅然决然的淬炼,这是一个国家朗朗乾坤的希望。

展望未来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原则、方针、主线、布局、目标,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提供了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

党的十九大报告3.2万字,关于这方面的论述就占了八分之一多的篇幅。1个序言、8项任务,条条都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坚定宣示。

面向未来的宣言中,“讲政治”不容置疑地摆在了首位。我们党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并且作为第一项重要任务来部署。

毋庸讳言,一个时期以来,有的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大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封官许愿,许多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背后,都暴露出政治上存在的严重问题,教训十分深刻。

“讲政治这一条如果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面对新的时代环境,只有把坚定政治理想、提高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作为“第一的任务”“终生的任务”,才能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挥毫写下“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跨越历史的栈桥,迎着新时代的浪潮,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品格愈加鲜明。

(六)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在军人必备的素养中,忠诚是“1”,其余都是“1”后的“0”。

黄麻起义领导人程昭续被捕后,敌人用刺刀顶住他脖子问:“你是要头还是要共产党?”他斩钉截铁地回答:“老子要的当然是共产党”——这是共产党人对党的忠诚;

长征途中,敌机扔下炸弹的生死一瞬,警卫班长胡昌保挺身而出,奋力把毛泽东推到一旁,自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红军战士对领袖的忠诚。

至上荣誉,奖给至忠至诚之人。2017年7月28日,八一大楼星光闪耀。习主席亲自为获得“八一勋章”的10位英模佩挂勋章、颁发证书。麦贤得、马伟明、王忠心、韦昌进……不同时代的老兵,不同战位的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绝对忠诚!

维护核心、绝对忠诚,是我军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一往无前的胜利之本。栉风沐雨90载,人民军队的忠心赤胆从未改变,历久弥坚。

历史已经远去,考验仍在继续。今天,怎样理解忠诚?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习主席的谆谆告诫时刻提醒我们,忠诚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60分不行,90分也不行,必须是100分。

三心二意不是忠诚,言行不一也不是忠诚,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更是对党不忠的“两面人”。如郭伯雄、徐才厚之流,深受党的恩泽,本该对党忠心耿耿,却藏奸怀二、祸党乱军,严重损害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给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造成极大危害。对党不忠诚,位置越高为害越深,其流毒影响必须全面彻底肃清。

“一个中心为忠,两个中心为患。”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谨记,忠诚度上欠缺的“1%”,很可能成为信念滑坡的第一块“石子”、政治变质的第一个“分子”、敌人撕开的第一道“口子”,最终由“亚忠诚”蜕变为“伪忠诚”“不忠诚”。

表态不如表率,认识不是落实。今天,如何恪守忠诚?

忠诚度高不高,既看心之纯度,也看行之笃定。言与行分裂、学与做脱节,放到普通人身上可能是能力问题、觉悟问题,但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忠诚问题、政治问题。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真正的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不是看表态有多快、调门有多高、话说得有多漂亮,而是看实践中做得怎么样。让干啥就干啥是忠诚,不让干啥就坚决不干也是忠诚。大到上阵能打仗、打胜仗,小到严守“禁酒令”、杜绝“微腐败”,言行举止的每一步,都是灵魂深处的忠诚刻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