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胡塞武装士气高涨?多国联军再次密集空袭

发布时间: 2017-12-07 08:52:1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杜鹃    责任编辑: 谢露莹

也门胡塞武装打死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后,士气大振,正巩固对首都萨那的控制。作为报复,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5日密集空袭萨那。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当天警告,萨利赫之死可能在短期内加重也门人道主义危机。

【轮番空袭】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合国官员说,过去24小时,多国联军至少对萨那空袭25轮。美联社报道,空袭针对萨那人口密集区,明显是为报复胡塞武装前一天打死萨利赫。

本月2日,萨利赫说,如果沙特停止袭击也门,他愿意与沙特翻开睦邻关系“新篇章”。这一表态得到沙特方面欢迎,却惹恼胡塞武装。胡塞武装与支持萨利赫的武装曾经结盟,萨利赫的表态导致双方彻底反目,在萨那爆发冲突。

多国联军支持的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4日呼吁萨利赫支持者继续抗击胡塞武装。

萨利赫的儿子萨拉赫在社交媒体上说,在为父报仇之前,他不会接受别人哀悼。

法新社报道,5日晚,在萨那南部,萨利赫支持者与胡塞武装发生小规模冲突,但激烈程度远不及几天前。

【胡塞集会】

数以千计胡塞武装支持者5日在萨那机场附近集会,高喊“萨那是自由的”“国家不会亡”“也门人团结一致”等口号。

路透社分析,萨利赫之死对胡塞武装是“巨大精神鼓舞”,对多国联军则是“沉重一击”。

集会期间,胡塞武装领导人之一穆罕默德·阿里·胡塞说,萨利赫的几个儿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但没有交代更多细节。他承诺,萨利赫所领导全国人民大会党的成员将获得安全保障。

而全国人民大会党方面5日说,萨利赫的侄子塔里克被胡塞武装打死。

一些报道说,在由胡塞武装与全国人民大会党组建的“救国政府”中,不少人因被怀疑是萨利赫支持者而被捕。

“救国政府”去年10月成立,与国际社会认可、哈迪领导的政府分庭抗礼。

萨利赫曾在也门掌权数十年。也门2011年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后,萨利赫被迫下台。次年,也门在各方斡旋下完成总统选举,时任副总统哈迪当选,萨利赫卸任并完成权力移交。

然而,也门政局并未走向平稳。哈迪上台后,什叶派的胡塞武装多次与支持哈迪政府的逊尼派武装发生冲突,在冲突中与萨利赫结盟。2014年9月,胡塞武装武力夺取萨那,占领南部地区,迫使哈迪逃往沙特。2015年3月,沙特等国军事干涉也门内战,对胡塞武装发起大规模军事打击,也门局势进一步动荡。

【加重危机】

自三年前陷入乱局,加之多国联军最近实施封锁,也门正面临饥荒、霍乱暴发等多重人道主义危机,急需各类粮食补给及医疗物资。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5日告诉媒体记者,不清楚萨利赫之死将把也门局势推向何方,但在短期内,这一消息可能加重原本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

胡塞武装与萨利赫支持者上月29日在萨那交火,冲突本月2日升级,直至萨利赫4日被打死。其间,萨那市民躲在家中,不敢出门。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驻也门工作人员杰米·麦戈德里克说,萨那的平民“在家里躲避五天后开始出门”寻找避难所、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

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说,尽管萨那冲突激烈,来自联合国和红十字会等机构的人道主义援助航班5日上午获准飞赴萨那。(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