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上,那些“大练兵”让我们刻骨铭心

发布时间: 2017-12-05 09:51:57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李涛    责任编辑: 康壮

●淮海战役中的“解放战士”

新式整军运动在解放战争中发挥了巨大威力。以淮海战役为例,在战役的第三阶段,从1948年12月16日到1949年1月5日的20天中,被解放军包围在陈官庄的国民党军杜聿明集团被毙伤、瓦解10万多人,其中整排整连投降的就有14000余人,约等于两个师的兵力,平均每天有700余人投诚。

许多国民党军士兵原本就是被“抓壮丁”的劳苦大众,经过“诉苦教育”,他们提高了阶级觉悟,立即掉转枪口参加战斗,连军服也来不及换。为此,粟裕决定赶制10万顶军帽发给“解放战士”,以便识别敌我。据统计,到淮海战役最后阶段,华东野战军部队中的“解放战士”达到总人数的80%。以致有人笑称:在淮海战场上,是“共产党指挥的国民党军队同国民党军队作战”。

●歌唱英雄狙击手的《冷枪战》

志愿军指战员们在“冷枪冷炮”活动中,自己创作了一首名叫《冷枪战》的歌曲。歌中唱道:“冷枪战冷枪战,冷枪战打得敌胆寒。瞄得准打得稳,又机智又勇敢;一枪一个百发百中,只打得鬼子他不敢乱动弹。你也打来我也打,今天俩明天仨,加起了就是一个歼灭战。大家开展冷枪战,打得鬼子心胆寒;我们是英雄的狙击手,我们是英雄的狙击手,英雄的狙击手守卫着英雄的山。”

文章参考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历史资料选编》,解放军出版社,2004年12月第一版;《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军事科学出版社,1997年7月第一版;《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十年大事记》,军事科学出版社,1988年12月第一版。

(作者李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助理研究员、西安政治学院博士研究生。)

   上一页   1   2   3   4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