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首访巴基斯坦姿态放缓:施压不是我的方式

发布时间: 2017-12-05 09:26:1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逸君    责任编辑: 谢露莹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定于当地时间4日访问巴基斯坦,同巴基斯坦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西和陆军参谋长卡马尔·贾韦德·巴杰瓦商议反恐合作。这是马蒂斯出任防长后首次访问这个美国盟国。

美联社3日报道,马蒂斯告诉随行媒体记者,美国致力于同巴基斯坦发展务实关系,在两国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同时,美方强调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巴方的要求,即“不再为恐怖分子提供藏身之处”。

美国此前多次在反恐问题上抨击巴基斯坦。特朗普8月发表对阿富汗问题和南亚地区的新战略时,指认巴基斯坦为恐怖组织提供庇护。巴方多次驳斥特朗普的指责,对美方忽视巴基斯坦的反恐贡献表示失望。

相比于特朗普政府此前对巴方的强硬表态,马蒂斯明显“放缓”语调:“‘施压’不是我解决问题的方式”,两国会在谋求共同立场的基础上展开合作。

马蒂斯说,恐怖袭击导致巴基斯坦平民和军方遭受大量人员伤亡,美国希望巴方能够从自身利益出发,展开打击,为和平与地区局势稳定提供支持。

在马蒂斯看来,美巴目前仍在很多领域中展开合作,也存在一些分歧。“美国政府需要做的努力是为两国今后的合作创造条件,促成阿富汗国内各方势力和解,同时停止对恐怖组织的庇护。”

美国先前对巴基斯坦的指责导致两国关系急转直下。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10月24日访问巴基斯坦时受到冷遇,只有一名巴基斯坦外交部中层官员赴机场接机,同以往他国高官到访巴基斯坦时所受礼遇有所不同。蒂勒森同阿巴西等巴方官员匆匆会面,在巴停留时间不到4小时。

巴基斯坦内政部11月初发布报告说,巴基斯坦近年来在反恐领域取得积极成果,境内恐怖主义袭击次数大幅下降,安全形势不断好转。

这份报告说,自2015年实施指导和加强反恐的“国家行动计划”以来,巴政府组建由9000多人组成的反恐部队。截至今年11月,在各类反恐行动中击毙2127名恐怖分子,逮捕5884名恐怖分子,另有483名恐怖分子接受司法审判后被处死。此外,政府于2015年1月至今年8月取缔至少63个涉恐组织,冻结至少5023个银行账户,并逮捕1543名从事涉恐洗钱活动的嫌疑人。(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