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家微”架起联教联育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17-12-01 09:33:2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房鑫    责任编辑: 金玉泽

“今天我家祝建华表现咋样?”

“连队干部骨干那么尽心尽责培养战士们,咱们做家长的,一定要配合好部队的工作……”

自从我们新兵一连建立了新兵家长微信群,作为“群主”,我只要有时间就会逐条查看、回复新兵家长的信息。

这个被大家称为“新兵家微”的新平台,成为反映新战士思想动态的“晴雨表”,也是我们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好助手,架起了一座军营与新战士家庭联教联育的“连心桥”。

今年中秋节,连队组织烧烤晚会,我通过微信群组织了新战士和家长的视频互动活动。看着屏幕上来自母亲千里之外的殷切寄语,第一次远离家乡的广东籍新战士吴秋平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他军容严整、军姿挺拔,通过视频告诉父母:“请你们放心,我一定在部队好好工作、刻苦训练。”

看看亲人,听听乡音,解解乡愁,微信群帮助新战士过了想家这一关。有了微信群,家长们还时不时鼓起“激励风”,带动战士们掀起“竞技浪”。

那天周六晚上,我打开手机,群里已经有200多条新信息。新战士李红涛的父亲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十分感谢部队培养,我家孩子这周考核得了综合第一名,照片还上了荣誉橱窗,我们全家都为他高兴!”

看到李红涛父亲的信息,其他家长的祝贺信息很快刷屏。第二天是周日,我发现很多新兵主动加班加点训练。

原来,家长们看到李红涛父亲的信息后,不约而同地打电话给孩子:“人家李红涛能拿第一,你也要好好训练……”

微信群成了稳定新战士思想、激发新战士训练动力的新阵地。“干部骨干们都在前面带着你们练战术、长跑,可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啊。”“部队真是个锻炼人的好地方,孩子虽然变瘦了,但更勤快、更懂事了。”看着家长们一条条的信息,我对带好这批新兵格外有信心。

我们新兵旅制订了详细的“群规”,向家长们讲清保密规定、规范用语要求,定期发布保密提示等,让“新兵家微”持续释放正能量。

(申冬冬、李连军整理)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