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第四届“北京军博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谢露莹 摄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戴浩院士介绍了“北京军博会”筹备组织的具体情况。谢露莹 摄


中国网军事11月30日讯(记者 谢露莹)神舟飞船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助力国人“九天揽月”“五洋捉鳖”;北斗导航和风云卫星,让我们在太空中看得更远、算得更准;悟空号和大飞机,使我们在尖端领域迈得更远、研究更深……这些巨大成就背后,都离不开一个重要关键词——军民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既需要军地融合意识的不断强化,更需要搭建有效平台推动双方的沟通交流。”11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戴浩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搭建平台既要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民技军用,又需要在企业和军队之间实现有效的交流与合作。

纵观全球、面向国内、瞄准战场、促进市场,作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支撑起到了重要拉动作用,对加快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发挥了突出作用,处于方兴未艾之际。

历经三届发展,中国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军博会),在推动军民融合方面走在前列,吸引了来自军队有关部门、国防军工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民营企业、投资机构等单位累计50000多人次专业观众到场参观并进行需求对接。第四届军博会将于2018年7月2日至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军博会是很好的‘桥梁’,既为民营企业参军铺了路,也为深入推进军民融合这一国家战略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有着部队和企业双重工作经历的谯谊向中国网记者坦言,G20峰会、金砖五国论坛、朱日和阅兵等重大活动中,他所在的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都很好地参与其中、发挥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央企外、我国涉军企业约有50余万家,军民融合深度推进将会在助力国防建设和民生发展方面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但当前军民融合深度、广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真正与部队实现有效合作的企业比例并不高。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支持军队、报效国家是我们国人的初心和梦想,相信在这次军博会必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期待和惊喜”,戴浩院士兴奋地告诉记者,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作为国家民政部批准的国家一级学会,秉承“以推动中国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为己任”原则,将为“北京军博会”参展商搭建一个“公开、公平、合作、共赢”的交流互动平台。

据悉,28日新闻发布会现场,已有安心智能、大华股份、利亚德、华如科技、神舟智汇、信威通信、苏州科达等军民融合企业与主办方签约。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