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是“宅男”,吃饭叫外卖,爬个楼梯都喘气;入伍变“跑男”,跑道单杠轮番练,一天不运动,就觉得不自在——新兵杨彭怎么都没想到,入伍两个月,自己就完成了这样的“蜕变”。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新兵体能训练用上“黑科技”

■李佳豪 王雨婷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上学是“宅男”,吃饭叫外卖,爬个楼梯都喘气;入伍变“跑男”,跑道单杠轮番练,一天不运动,就觉得不自在——新兵杨彭怎么都没想到,入伍两个月,自己就完成了这样的“蜕变”。

走进第77集团军某新兵训练大队,类似的励志故事不胜枚举。短短1个多月,体重偏重的刘军志成功减去15公斤变“型男”,机关专门为他调整被装型号;女兵张荣杰跑起步来左右摇晃,经过一对一协调性练习后,疯狂爱上跑步,成为乐跑一族。

在该大队训练成绩登记册上,记者看到,新训进程刚过三分之二,89%的新战士就已达到《军人体能标准》中入伍训练标准,半数以上提前达到通用标准。新兵训练负责人高兴地说,如今新战士抢着上体能训练课,成绩自然水涨船高。

“一些新兵入伍前不爱运动,为培养他们兴趣,我们将原本枯燥的训练内容‘包装’成一个个富有趣味性、对抗性的课目,深受大家欢迎!”在“火线运输兵”训练现场,新训大队军体教员刘磊介绍说,这个体能训练课目要求受训者通过多处障碍将弹药箱运送到“前线”,强度和难度一点不比单独做引体向上、俯卧撑等课目低。不同的是,不爱引体向上、俯卧撑的战士们,却在“火线运输兵”中“玩”得不亦乐乎。

“用专家替代‘杂家’,让精细化训练成为可能。”新训大队领导孙晓伟介绍,以往新兵训练都是各旅团关起门来各搞各的,新训骨干数量少、业务杂,不仅要负责军事训练,还要兼顾政治教育、日常管理等内容,人力往往捉襟见肘。如今按照基地化组训模式成立新训大队,带兵人都是从各单位相关专业抽调来的精兵强将,由专业人员专心负责本专业的事,自然可以做到精钻细研。

先全力冲刺让心率达到140-160次/分钟,随后慢走,待心率恢复到120次/分钟以下后再次冲刺,如此往复……这天早操,记者见到了正在按照教员开出的“运动处方”训练的新战士胡超。“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训练方案,对我而言,主要是提高心肺功能!”胡超一边用手触摸颈动脉处估算心率,一边喘着粗气向记者讲解属于他的“运动处方”。

“每名新兵的身体素质不同,训练当然要因人而异。”说话间,军体教员穆超翻开一本厚达83页的教学日志,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名新兵的体测数据、成绩曲线和训练安排。“别看每天的体能训练时间只有1个小时,但是我们5名军体教员其余时间也没闲着,而是根据新兵的综合数据为他们开出了专属‘运动处方’,也是蛮拼的!”

“运动处方”的背后,是各种各样的训练“黑科技”。这天下午二连训练结束后,新兵们来到大队运动中心。体脂率、基础代谢率、骨密度……站在一台仪器上,短短几十秒,一个个数据便出现在屏幕上。“这是大队购置的体质分析仪,便于根据新兵的肌体特征变化,及时修正训练计划。”军医胡杰告诉记者,有了这台仪器,训练加不加强度、加多大强度均由数据说话,杜绝了盲目乱训的现象,以往让新训骨干头疼的训练伤发生率陡降到4%。

运动中心另一侧的影音室内,几名骨干和新兵围坐在投影仪前,对着电子白板写写画画,好不热闹。原来,大队为每个新兵连配发了手持式防抖云台,用于给掌握动作要领较慢的新兵全程拍视频。这不,新兵班长王瑞龙正对照着视频画面,帮助几名掌握引体向上发力要领较差的战士纠正动作。

“完备的训练设施器材,给训练质效提升插上了翅膀。”跟随教员穆超走进新训大队理疗室、影音室、健身房和运动中心,处处可见新兵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自主练习、休整身体的场面。

综合体能取代绕圈跑,手机健身APP走进日常训练……如今,“体能秘籍”仍在不断更新完善,新兵的身形日益健硕。来自陆航单位的新兵杨彭在体能考核取得全优成绩后,再次征求教员意见,并给自己定下新的训练目标:在下连之前,提前达到飞行人员体能标准。

大家恳谈

教员 穆超:作为“脖子以下”改革后编配的首批军体教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此次新训中,新兵们敢于尝试新事物、善于表达个人意见,也帮助我们积累了宝贵的训练数据,为探索体能训练新方法奠定了基础。

班长 马鹏:带了3年新兵,以前一到体能训练时间,新兵脸上总是愁云惨雾;如今一听要去练体能,个个眉飞色舞,真正从“要我训”变成了“我要训”,战士们热情变高,成绩自然突飞猛进。

新兵王山城:入伍前总听认识的退伍老兵说,体能训练又苦又累,一不小心还可能造成训练伤,心里一直有些担心。没想到,来到大队后体验的体能训练方法既有趣更有效,我练得很开心,已经3次登上了“龙虎榜”。

连长 范沛:之前听说今年新兵是基地化合训,我还担心承训人数变多了,训练质量会因此下降。让我没想到的是,在专业教员团队带领下,一系列创新让“精准施训、科学练兵”成为现实,这样的创新,我们欢迎!

排长惠凡芮:不同兵种、不同单位的干部骨干集中在一起带新兵的过程,何尝不是带兵人相互交流学习、思想碰撞的过程?我一定要把在这里学到的训练理念和方法带回连队,让更多战友爱上体能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