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防军人子女入学一路绿灯

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国防和军队改革稳步推进,许多部队转隶或移防,随之而来的部队基础设施建设、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逐渐增多。有效破解这些难题,离不开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鼎力支持。焦作市和吉林市有关部门,紧贴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进程,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做好转隶移防部队的服务保障,助推改革强军战略顺利实施。

解放军报讯辛振乾、特约记者王根成报道:“女儿转学到焦作可以自主择校,这让我强烈感受到身为军人的自豪。”11月22日,驻河南焦作某部组织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作战支援营营长于杰等6名官兵讲述子女转学的经历,让大家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了更真切地体会。这份自豪感源于该市今年5月出台的名为《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子女教育优抚工作的通知》。

“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驻军变动大,保证移防调动军人子女入学顺利满意,关系军心士气。”焦作军分区领导介绍,《通知》规定现役军人子女入幼儿园和小学、初级中学,在严格执行“免试、划片、相对就近”入学政策的同时,优先安排到教育质量好的学校;个人自行选择到学区外就读的,优先安排入学,学校不得拒收;没有空余学位,就近安排教育质量好的学校。

“军人子女随父母移防调动多次转学,学习成绩难免会受到影响。”该部教导员冯文涛告诉记者,焦作军地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官兵少了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

据了解,焦作军地在研究制订这份《通知》时,专门将“实行统一办理”规定写入文件。规定每年6月底前,驻军团以上单位把申请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子女名单及所选学校汇总成册,报送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定,而后统筹予以安排解决。近期,焦作军地又收集整理了500余名现役军人子女的入学资料,确保符合条件的一人不漏。

“必须全力支持改革强军,不能让前方将士为后方孩子上学的事分心。”该市十一中学校长吴林强告诉记者,原来个别学校以学位紧张为由不愿意接收军人子女,现在市里要求军人子女入学实行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一把手”负责制,必须无条件接收,“我们提前与驻军单位联系,掌握军人子女的入学、转学情况,便于预留学位,绝不拖军改的后腿。”

强化执行力,严肃追责问责。《通知》还规定,每年军地组织联合检查组,发现有落实政策不积极或拒绝接收现役军人子女的单位,报送市执法部门,严肃追究其主要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