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韩美军屡犯案韩“出招”遏制《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内容公开

发布时间: 2017-11-23 10:30:47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央视网消息:韩国外交部21日公布《驻韩美军地位协定》韩美联合委员会第198次会议结果称,韩美两国商定除了涉及军事机密和美军内情的内容外,公开有关履行《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的所有文件。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表示,为了更加公开、透明地履行《驻韩美军地位协定》,韩美两国将根据已确定的程序,向韩国民众公开有关信息。

  另外,韩方向美方介绍了韩国政府正在拟定 加强对驻韩美军犯罪受害者的援助方案。韩美商定,为减少驻韩美军犯罪,将加强驻韩美军与韩国政府机关的合作。

1948年8月15日,韩国政府成立。当年8月24日,韩美间签订了《临时驻军协定》,1966年,朴正熙政府同美国签订了《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并于1967年生效。该协定包含了许多不平等内容,尤其是实际赋予美军治外法权,规定美军在韩国犯罪只能由美方审理,韩国无管辖权。这一规定引发韩国民众的强烈不满。自1995年开始,美韩就修改这一协定进行了10次会谈。

2001年4月,《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经过修改后生效,新协定规定:在驻韩美军官兵受控 犯有谋杀、强奸、纵火、毒品走私和其他8种重罪的情况下,他们一旦受到起诉,就将被引渡给韩国警方,先前规定只有在韩国司法部门审判程序结束以后,美军嫌疑人才能被引渡。

  尽管进行了修改,但是韩国国内还是有声音认为《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不对等。有分析认为,此次韩美商定公开《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的大部分文件,将使这一协定的执行更加透明,一方面公开约束了驻韩美军,另一方面也便于韩国民众进行监督。

  驻韩美军屡犯案 韩国民众抗议

  尽管韩美就《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进行多轮会谈,曾数次修订,但是,仍然无法改变两国地位不对等的事实,也就无法从根本上遏制驻韩美军的胡作非为。强奸、杀人、抢劫、贩毒等种种驻韩美军犯下的严重罪行,引起韩国国民强烈不满。

2011年,三名美国老兵在媒体上曝出美军1978年曾在驻韩美军卡罗尔军营掩埋超过200桶橙剂,橙剂是一种落叶剂,可导致人体神经损伤。美军曾在越战中大量使用橙剂造成平民伤亡。这一事件曝光后,美军以安全为由拒绝公开相关信息,引发韩国民众的强烈不满。

  2011年9月24日,一名驻韩美军闯入东豆川市某寄宿旅馆,强奸、虐待18岁韩国女性,并抢走5000韩元,约合30元人民币。此事在韩国引发轩然大波,民众多次举行抗议。

  2011年11月,韩国京畿道议政府市地方法院以抢劫、强奸罪,判处这名驻韩美军10年有期徒刑。这也是2001年修订《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以来最重的量刑。

  2015年5月,美国犹他州一个美军研究所误将活性炭疽杆菌样本发送到美国本土多地以及韩国乌山的驻韩美军研究所,造成潜在危险,引起韩国国内的强烈抗议。韩国国防部要求再次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