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军事11月20日讯(记者 谢露莹)“CH-4无人机在大兴安岭的部署,将是在中国最大的国有林区里长出一双‘空中眼睛’,是无人机森林防火应用的一次有效探索,更是军民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19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副局长王洪斌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

王洪斌表示,彩虹公司已与大兴安岭塔河航空护林站签署了有关森林防火型无人机系统的合作合同,未来这种中国国产无人机将长期在中国最北端的天空中巡航。

在国际军用无人机市场上,“彩虹”系列凭借其优异性能颇受海外客户青睐,产品覆盖10多个国家20多个用户,年交付无人机200余架。此次合作是彩虹公司走进国内民用市场的第一笔订单,也是国内大型无人机首次装备民用行业,可谓是开创了民用大型无人机的先河。

彩虹公司副总经理周乃恩表示:“彩虹公司将为大兴安岭塔河航空护林站研制一套CH-4森林防火型无人机、机载载荷、卫通设备及其相配套的护林软件。”

CH-4森林防火型无人机系统将实现大兴安岭重点林区无人机监控的覆盖,为火情侦察、防控及救援工作提供丰富的情报信息,在日常巡护、现场指挥、应急处置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据公开资料显示,CH-4(也称“彩虹”-4)是由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制的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在军事侦察、目标定位方面表现卓越。这款飞机起飞重量为1.3吨,续航时间约40小时,航程可达3500公里,曾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演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