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一集团军“临汾旅”创新模式推动夜训转型

发布时间: 2017-11-18 08:29:43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陈飞 代烽    责任编辑: 彭瑶

利用照明弹的亮光,侦察组依托北斗定位导航系统迅速锁定“敌”目标,各种火器立刻向“敌”目标集火射击……日前,江南某地,第71集团军“临汾旅”建制连夜间实弹进攻战斗演练传出战报:各类目标命中率在八成以上,连队夜战能力得到检验。

“随着编制体制调整和夜视技术发展,夜间作战呈现新特点新挑战,夜训只有聚焦实战,才能制胜未来战场。”旅党委认真学习习主席“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重要论述,按照“理论学研、攻关研练、逐级训练、总结梳理”的闭合回路,组织建制连夜间全程实弹检验演练,着力推动分队夜训转型。

从难从严夯实夜战根基。该旅紧盯信息化战场,深化夜战课题演练,明确4类32个必须解决的重难点问题,细化夜间车辆驾驶、夜间侦察定位、夜间战斗勤务等43个制约夜战能力提升的课目,构设逼真战场条件,提升训练强度难度,全面摔打磨砺部队。记者在现场看到,侦察兵运用侦察器材开展侦察训练,全程设置照明弹、燃烧弹致盲条件,大大提升了训练难度。

数据支撑战斗力提升。该旅聚焦提升“侦、控、打、保、防”能力,设置不同天候、光亮、地形条件,对所属夜视、侦察、通信、火器和照明等数十种装备进行效能试验,先后采集上百项数据,汇编成册下发每一个战斗小组。此次演练中,他们在不同距离设置无光、微光闪烁、信号弹照明等条件,使用某型反坦克火箭对地堡、装甲目标进行打击,采集了一批战场数据。

分层组训推动能力升级。记者翻开该旅训练方案看到,围绕信息化条件下夜战练什么、怎么练的问题,他们梳理出38个单兵常用课目、13个班组重点课目、6个连排战术典型课目,从单兵训练到分队训练再到综合检验,层层递进、逐级强化。日前,东部战区陆军在该旅专门召开“夜战夜训”试点观摩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做法。(陈飞 记者 代烽)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