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的方始盛(右)和87岁老伴许镇华学习十九大报告。成月昕 摄

中国网军事11月17日讯  “有生之年能够看到我们国家今天的盛世,特别高兴和欣慰。我也要像习近平主席要求的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初冬时节,笔者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第一干休所了解到,95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方始盛,接连用了几天时间,让87岁的老伴帮他一字一句念了一遍十九大报告,用颤颤巍巍的手写下自己的学习体会交到了党支部。

方始盛老人是一位有着78年党龄的老同志,曾经追随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回忆起当年的烽火岁月,他对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理解尤为深刻。方始盛老人说:“只要共产党人永葆这个初心,人民就永远信赖党、依靠党,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白首不坠青云志,霜叶红于二月花。在这个干休所,像方始盛老人这样的老将军、老功臣还有不少,他们平均年龄已逾九旬、平均党龄超过一甲子,但大家的政治热情却依然不减当年。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老首长们相约来到干休所学习室,集体收看现场直播。91岁的王静勤老将军戴着助听器认认真真听完了3个多小时的报告,王静勤老人说,这五年,习近平主席治党治国治军的成绩有目共睹,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考虑到老同志们的身体状况,干休所特意安排印制了一批加大号字体的十九大报告,逐户登门送到老同志们手中。没想到,几天后,大家纷纷把自己的学习体会交到了党支部。捧读这些用繁体字、毛笔字写成的学习体会,如同触摸老人们那一颗颗滚烫的赤子丹心。

98岁高龄、79年党龄的孙建国老人靠在病床上、用了一周时间读完了报告全文,孙建国老人对劝他休息的孩子们说:“这是政治学习。”

72年党龄的常启锡老人在学习心得中写道:“看到今天的大好局面,想到战友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战争岁月,我想,他们的热血没有白流……”

86岁的刘志静老妈妈因为手抖得厉害,写下的字迹已经很难辨认,老人家专门请干休所的工作人员来到家里,从头到尾读了一遍,刘志静老人说:“感谢党多年的教育,使我的一生没有任何遗憾,不管艰难困苦,从没有后退一步……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坚定地跟着共产党!”

昂首走进新时代,老当益壮谱新篇。82岁的蔡秀兰老人是北京市志愿者协会知名的高龄志愿者,老人英语口语流利,经常走上街头参加公益环保宣传活动,被人们尊称为“志愿者蔡奶奶”。十九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蔡奶奶备受鼓舞,她说:“我要带头当好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者、推动者。”

党的十九大刚闭幕,95岁高龄的李肖溪老妈妈就带领着几十位“女将”来到社区礼堂,把她们精心排演的“庆祝十九大、颂歌献给党”节目送给社区居民。

《党啊党啊我们永远跟你走》《唱支山歌给党听》《母亲是中华》……经典歌曲的旋律响起,看到这些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人,满怀深情歌唱党、歌唱祖国,不少居民情不自禁感动落泪,一位在礼堂门前驻足倾听的年轻人由衷感叹,“从这些执著的老奶奶身上,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宗兆盾 叶靖)

老干部合唱团正在排练节目。成月昕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