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在越南表示,他愿意在南海主权声索国之间开展斡旋。他在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会面时表示,“如果我能在调停或仲裁方面提供帮助的话,请让我知道。”他同时强调自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斡旋者和仲裁者。

然而特朗普的自我举荐受到河内和马尼拉的冷淡回应。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显然没有接特朗普的话茬,他表示越南相信能够通过和平协商,在国际法的基础上解决南海争端。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做出的回应是,他感谢了特朗普,但表示所有调停动议都必须征求其他主权声索国的意见,包括中国。

而中国显然不会对由特朗普来调停南海争议感兴趣,北京的一贯立场是,领土纠纷只能由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和协商加以解决,南海地区的安全可以由中国和东盟共同协商维护,但是域外力量在这当中无需扮演角色。

美国总的来说在南海问题上太过积极了,美方对南海事务的介入在奥巴马时期达到高潮。不知道特朗普自荐做斡旋者仅仅是出于惯性的“随口一说”,还是他经过了深思,就南海问题展示其政府的一个姿态。

南海局势已同奥巴马时期相比有了不小变化,出现菲律宾、越南与中国围绕和平解决海上争端相向而行的新局面。对于美日介入南海纠纷,域内国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都明白了美日的干预只会增加海上纠纷的复杂性,使得地缘政治竞争成为南海问题的主线,域内小国从此在大国博弈中随波逐流。

此前美日怂恿菲律宾、越南与中国作对,都没有给两国带来实际好处,两国同中国的合作一时间深受影响,国内发展受到拖累,国家安全环境变得严峻,这一切导致了反思和策略调整的发生。

如今严重冲击地区稳定的南海仲裁案过去仅一年多,但是中菲关系发生重大转圜,合作与协商原则重新回到两国中间。中越也更加重视对海上纠纷的管控,将发展两党和两国关系置于两国关系的主导位置。在东盟与中国之间,今年8月达成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围绕行为准则的磋商在13日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宣布启动。

所有这一切显示,南海域内国家已经表现出通过和平协商稳定南海局势的强烈愿望和现实能力,外界如果真希望促进区域和平与合作,就应鼓励当前域内国家的互动方式继续下去,避免域外力量的干预损害眼下好的趋势,造成新的波动。

越南、菲律宾对特朗普自荐做斡旋者反应冷淡,这是美方南海政策需要调整的清晰信号。华盛顿加强在南海存在的主要目的是“平衡”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但它把激化海上矛盾作为手段,并且试图拿菲律宾、越南当枪使,让两国付出与中国关系紧张的代价,这严重有悖两国的利益,对整个地区构成潜在威胁,必然会让域内国家对它产生警惕。

南海不是加勒比海,美国对此需有清醒认识。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紧密,这里没有一个国家希望掉入“联美抗中”荒诞而危险的格局中,大家都知道那样失去的将比得到的多得多。南海应当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水道和国际合作最活跃的地区,而不应是美国插手主导的地缘政治博弈场。美国有必要在这里表现出战略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