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病”不能怨“枪”。制图人:李子杰

中国网军事11月13日讯 拉斯维加斯枪击案过去仅仅1个月,11月5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萨瑟兰斯普林斯镇的一所教堂又发生恶性枪击事件,造成27人死亡、多人受伤,再次将美国枪械暴力问题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据布雷迪预防枪支暴力研究中心统计,美国每年有33880人死于枪击,平均每天可达93人。这世界上有一个国家,买枪支比买汉堡还要容易,那就是美国。据统计,美国有执照的枪店、销售商,加起来多达5.5万个,此外还有8000多个有卖枪许可的典当点。相比之下,美国的麦当劳点也才1.4万个。

同时,美国的枪支数量和人均持枪数也是全球最高的。目前,美国人手中的便携式枪支数量约为3.1亿支,远超第二名印度的4600万支。而美国人口也才3.21亿人,相当于美国公民平均人手一支枪。枪支泛滥的结局,自然是枪械暴力事件频发。有数据显示,在美国被枪击致死的概率,达到了德国的15倍、英国的31倍、日本的310倍。

在美国,持枪文化和传统根深蒂固。美国联邦宪法第二修正案明确规定“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也就是说美国公民持有枪支等武器是受宪法保护的。相当一部分美国人也把持枪认为是维护自身权利的有效手段。如今,美国的大众媒介和传统观念依旧保持着对枪支乃至暴力美学的“崇拜”,枪支于美国已如汉包、热狗一般难以远离美国人的日常生活。

如今,枪械暴力依旧是美国社会难以愈合且被不断揭开的“伤疤”与顽疾。这也让人不禁再度思考,美国的“枪病”到底怨“枪”还是怨“人”?

在美国想持有枪械也异常容易。拉斯维加斯所在的内华达州是美国对枪支购买管理最松懈的地方,在这里只要通过联邦调查局的背景审查,年满18岁的美国人就可以购买来复枪,年满21岁就可以购买手枪。

同时,内华达州的法律并不限制每人购买枪支的数量,只要不在五个工作日内连续购买第二支枪就可以,当然也没有对将枪支带到公共场所进行明确限制。尤其是在当前的美国警民文化背景下,美国一些人口密度较低的地区,等待警察出警基本上是“远水救不了近火”。更多美国人相信,只有枪才是最好的武器,当危险发生时,唯一靠得住的就是身边有一把枪来保护自己。

美国社会的控枪乏力,牵涉到更多的是美国的利益集团和政治纠葛。从法理层面,解决枪支泛滥问题也并不是没有办法。在不修改或推翻美国联邦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情况下,美国的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都可以出台收紧枪支管控的政策,甚至可以对拥有枪支种类、持有枪支的准入许可等进行细化。但是,以全国步枪协会(NRA)为代表的美国利益集团可不想这么做。拥有多达500万会员的该协会长期坚决反对任何试图加强枪支管控的努力,同时对国会有很大的游说力量,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能影响国会对控枪的立法立规,总能在控枪法案投票时使其“流产”。

迫于枪支利益集团的压力,美国很多政客都认为持枪是一项正当的个人自由权利。即便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8年任期内一直试图加强枪支管控,多次在国会推动更严格的控枪法案,但最后都收效甚微。无奈之下的奥巴马甚至绕过国会以行政令的方式推动枪支管控改革,但随即于2017年2月被国会废除。

如此看来,美国社会的“枪病”,说白了还是“人病”。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控枪之争的背后,有着经济利益、政治压力、文化传统及法律层面的诸多因素。即便是每年都有严重的枪击案件发生,最终美国政府“不紧不慢”的应对措施也就是不了了之。

值得警醒的是,在美国社会普遍存在的各种矛盾已经进入多发期的当下,不论是白人还是少数族裔都更容易通过暴力事件来宣泄心中的不满。如果美国政府不协调各方利益关切,抓紧落实枪支管控政策,美国最终只能自食其果。毕竟对于50个州还拥有各自法律的美国,即便是其中49个州都很好地控枪了,但只要还有一个州对控枪一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美国全国的控枪政策也就形同虚设。(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