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在新时代自主创新的大道上

■何惠江

“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重要论述,为在新时代进一步走好自主创新之路立起标杆、再添动力。

“军工”二字,“军”字在前,这就为军工领域的自主创新设置了靶心——战斗力。只有在自主创新中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才是真正做到了“军”字在前,自主创新才更有“含金量”。强军目标之“强”,说到底是打赢能力强,是战斗力强。要让打赢能力强,必须在自主创新中聚焦前沿技术,聚合优势要素,唯此才能实现发展聚变。

事善必先利器。自主创新是牵引战斗力建设的牛鼻子,是布局未来战场优势的先手棋。军工战线唯有自觉用好后发优势、跨越优势、引领优势、集成优势和协同优势,毕其功于“经常”,才能终有所获。

创新路上多艰辛。军工强国是创出来的,也是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美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干,就要会干、真干、实干。争当精益求精、爱岗敬业、守正出新的大国工匠,争做强军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强军梦就一定会如期实现。

“选天下之豪杰,致天下之精材,来天下之良工,则有战胜之器矣。”打造更多更好的“战胜之器”,需要在自主创新中揽更多“天下良工”于帐内。突破“孩子是自己的好”的门户之见,不囿于“外来和尚会念经”的片面认识,建立春兰秋菊各擅胜场的评价体系,才能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让不同行业、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人都能够得到重视、培养和使用,为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

走向复兴的共鸣在激荡,明确具体的目标在召唤,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韧不拔阔步在自主创新的强军大道上,强军梦一定会在新时代的创新之路上光荣绽放!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