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有高度更有温度,有理论更有实践。今天,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分赴军委装备发展部机关、军委国防动员部机关、军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机关,北部战区海军机关,东部战区空军机关、中部战区空军机关,西藏军区机关等单位展开深入宣讲,并与部分基层官兵代表座谈交流。

既有生动深刻、入情入理的理论宣讲,又有围坐交流、促膝谈心的解疑释惑……宣讲团成员每到一处,都受到官兵热烈欢迎。大家通过聆听宣讲感悟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核心、听从指挥、铸牢军魂,坚决表示,要按照“走在前列”“关键要实”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始终聚焦备战打仗这个主责主业,不忘初心、勠力前行,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陆军指挥学院政委肖冬松、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两位宣讲团成员,来到军委装备发展部,为3000多名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官兵进行宣讲辅导。很多机关干部还带来自己的心得笔记,现场展开互动交流。政治工作局干事王新国说,今天的宣讲是一顿丰盛的“营养餐”,回去后要有针对性地再学一次、学深一层。某局高级工程师陈勃感到,面对面宣讲,帮他清晰透彻地理解了报告的脉络。大家表示,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定扛起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历史使命。

场内听得认真,场外讨论热烈。军委国防动员部机关干部和直附属单位官兵在主会场,各省军区(警备区)官兵、离退休老干部、职工、民兵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分会场同步聆听了宣讲。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国防动员建设发展长远规划,结合新年度工作筹划,对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涉及国防动员系统的主要任务,逐项进行梳理研究,拿出具体思路举措,进入工作实践。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武部、浙江嘉兴“红船民兵先锋连”、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海南潭门海上民兵连等单位官兵倍感振奋,宣讲结束后,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凝聚意志力量。

今天,军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各局和解放军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全体干部,以及直属单位官兵代表,聆听了专家宣讲。宣讲团成员从9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作了深入解读,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十九大精神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必须反复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要立足新的政治站位,不断增强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

在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机关宣讲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聆听宣讲团成员、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曲爱国和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龚耘的精彩辅导,官兵们受益匪浅,一致表示要坚定沿着改革和创新之路,牢记科技兴军、创新超越是必尽之责、首尽之责,牢记改革和创新是必由之路、胜利之路,牢记未来和未知是必争之地、制胜之地,牢记实干苦干是最简单的功夫、最管用的功夫,始终以科技兴军为念,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保持科技工作的本源、本色和本真,大力弘扬科学、严谨、求实、诚信作风,积极抢占世界军事科技竞争战略制高点。

北部战区海军数千官兵,在遍布黄渤海畔近百个分会场同步聆听宣讲。机关干部傅剑飞深有感触地谈到,报告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学习这些内容,一腔扎根军营、干事创业的激情就涌上心头!下午,宣讲团成员走进某潜艇支队,结合生动事例与官兵热烈互动。某艇员队政委范作喜表示,一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不断强化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航行万里不迷航”。

“打造一流空中精锐力量,担当起新时代强军使命,必须从现在做起、从每个人做起,振翅奋飞、勇往直前!”上午,东部战区空军机关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大家聚精会神聆听宣讲团的阐释解读。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同步聆听完报告后,曾在抗美援朝战场创下空战奇迹、立下赫赫战功的航空兵某旅“王海大队”的飞行员来到作战研究室,围绕“如何坚持战斗力标准练兵备战”“如何传承红色基因铁心为党飞”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刚刚完成跨区机动演练的“金头盔”飞行员李德兵说,只有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才能练就制胜羽翼,捍卫祖国领空安全。

宏伟蓝图已绘就,自觉践行谱新篇。在中部战区空军机关宣讲现场,宣讲团成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多个会场的官兵感到“很解渴”。宣讲一结束,不少官兵立即涌向讲台,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两位教授咨询。随后,宣讲团成员来到某旅一营,与青年官兵互动交流。下士李将辅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关键词,创作了30多幅漫画,以兵的视角和方式记录自己学习贯彻的心得体会。互动中,他就“世界一流军队”“创新型军队”“新时代革命军人”等话题向宣讲专家请教。女兵连下士毕钰滢激动地说:“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我们将扎根三尺机台,做好本职工作。”

深入高原训练场宣讲,与边防哨所官兵互动……“日光城”拉萨,专家宣讲在雪域高原引起强烈反响。西藏军区机关和所属部队官兵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300多个会场同步收听收看了宣讲辅导。宣讲结束,专家与某边防团无名湖哨所官兵进行视频连线交流,详细解答了哨所官兵提出的“边防军人怎样加强理论学习”“实现强军目标对于边防军人有哪些具体要求”等问题。这让无名湖哨所官兵动力倍增。“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有效履行边防管控任务。”大家誓言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