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组织的十九大报告宣讲团中,有一家3口的身影引人注目,他们带来了百余张与界碑合影的照片。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9岁女孩5年与百余座界碑合影,留下一串感人故事——

界碑这边,就是我们的家

■纪刘全 张振南 中国国防报记者 林 野

11月6日,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组织的十九大报告宣讲团中,有一家3口的身影引人注目,他们带来了百余张与界碑合影的照片。该区人武部政委闫明智告诉记者,他想把自己一家探访界碑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国防教育中来。

闫明智的女儿闫一雯,现为青岛市北区东胜路小学三年级学生。2009年出生的她,因为早产,最初身体素质比普通孩子要差一些。为增强女儿体质,闫明智决定带着女儿去爬山。

令人欣喜的是,自从开始爬山,女儿闫一雯的身体明显好转,也很少上医院了。

2013年7月,闫明智带着女儿去吉林爬长白山。小一雯看见不远处矗立着的一块界碑,十分好奇。

闫明智拉住女儿的手,兴奋地说:“一雯,你看,前面是一块界碑,是我们与邻国接壤的地方。”

听了父亲的介绍,小一雯虽说还不大明白界碑的含义,但从父亲激动的话语中,她感受到了界碑在父亲心中的分量。在父亲的带领下,小一雯来到36号界碑前,留下了人生第一张与界碑的合影。

不久,小一雯所在的幼儿园举办“我心中的国庆节”,要求每名小朋友制作一件手工画。小一雯在父亲的帮助下,把自己与界碑的合影制作成一件手工挂图,获得幼儿园手工制作第一名,小朋友纷纷在她的手工画前合影。一时间,闫一雯成为幼儿园里的“小明星”。

慢慢的,小一雯对界碑的了解越来越多。闫明智就告诉女儿:“界碑是国家疆土的象征,它们神圣而不可侵犯。”

2014年国庆节,闫明智带着女儿来到地处黑龙江中俄东段边界寻找192号界碑。“黑河好八连”官兵就日夜守候在这里。

与192号界碑合影后,女儿问:“爸爸,咱们的家在哪儿?”闫明智举起女儿的手指着前方说:“界碑这边就是我们的家!”

闫一雯在自己的“寻找界碑日记”中写道:“今天,爸爸带着我来到一个叫黑河的地方,与192号界碑合了影。解放军叔叔告诉我,他们每天都会用洁白的毛巾,给界碑擦拭灰尘,保持界碑的干净。我长大了也要当解放军,像叔叔们一样,在界碑旁站岗。”

就这样,5年的时间,小一雯在父母的带领下找到了百余座界碑,并且留下珍贵的合影。在闫一雯的影响下,更多的孩子参与到了与界碑合影的活动中来。

妻子徐琨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忙,闫明智很少有时间带孩子们去探访界碑。随着对界碑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孩子们探访界碑的积极性更高了。每逢寒暑假,她就会带着孩子们出去探访界碑,她还给记者展示了最新一篇孩子们探访界碑的日记。

“再过一个星期,徐阿姨就要带我们去探访界碑。出发前,我翻看了新买的《十万个为什么》图书,里面介绍我国有绵延数万千米的陆岸和海岸线,陆路边境线长有2.2万余千米,与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等14个国家接壤。在边境线上,我国共矗立了1000多块象征中国主权的界碑。我一定不让大家失望,跟随徐阿姨探访每一块界碑。”

要找到这1000多块界碑,闫明智和徐琨不知道还要沿边境线走多少路,但是知道,每到一处界碑前,向祖国、向界碑敬礼时,他们和孩子们都有一股责任感和自豪感在心中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