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国产业信息化、经济网络化、物资储备智能化已成为大趋势,如何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实现国防动员智慧化转型升级,是摆在国动人面前的一道新课题。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国防动员如何嵌入智慧“芯片”

——浙江省嘉兴市推进“智慧国防”建设的实践与启示

■中国国防报记者 裴贤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罗正然 通讯员 李勇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国防动员是将战争潜力转化输送为战争实力的重要链条。当我国产业信息化、经济网络化、物资储备智能化已成为大趋势,如何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实现国防动员智慧化转型升级,是摆在国动人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2014年11月,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江南水乡韵味与现代互联网融合共生,桐乡市人武部作为试点单位,开启了“智慧国防”建设的新篇章。寒来暑往,嵌入智慧“芯片”的国防动员有哪些新亮点,又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支前动员——

数据跑路多了,脚板跑路少了

“打电话问、马路上跑、企业里谈、表格上写。”谈起往昔的潜力调查,桐乡市人武部部长何建撑的话语里流露出些许无奈。

几年前,他在一个沿海县任人武部副部长。一次,所在县受领保障参加演习过境部队的任务,需一次性征集35台运输车、15台大客车来输送人员装备。这对一个沿海县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一连几天,何建撑马不停蹄走街串巷,把辖区的运输公司跑了个遍,总算把车辆征集全了。

转眼到了2016年年底,浙江省军区对嘉兴军分区进行潜力动员检验性考核,何建撑切身体验了一把“智慧国防”的魅力。

当时,军分区下达给桐乡市人武部的任务是征集100台运输车辆协助驻军部队向战场运输物资。接到前方指挥所命令,何建撑这次格外淡定,足不出户、没打一个电话就开始了“调兵遣将”。

打开“智慧国防”平台,进入早已互通的全市11家运输公司网页,各潜力单位的备用车辆数、车辆技术状况实时显示,一目了然。只见他以指令的形式,将征集装备的数量、集结地点发送给各运输公司,一支庞大的支前车队就组建完成,并按时赶到指定地点集结。

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少跑路”,得益于真正突破了部门壁垒。在“智慧国防”试点建设过程中,他们运用网络精准筛选功能,把市内医疗、被装、血站、运输、油料、宿营器材等网站网页无障碍引入,促进了动员资源调度由行政区划的板块对接向就近就便的要素对接转变,使动员潜力基础由局部聚优向全域聚优拓展。

“智慧国防”建设不仅为动员潜力调查节省了大量的人力,也为征兵、民兵整组训练等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负责网络维护的桐乡市人武部职工倪宇阳说:“就拿民兵整组来说,桐乡市有几千名基干民兵。以往只能一个个输入民兵信息,现在平台增加了批量导入功能,既高效又精确。”

指挥控制——

敲电脑键盘多了,拨电话号码少了

军分区动员处处长史高翔在人武部工作时,召集民兵是他最头疼的一项工作。每次收拢人员,几乎都要“说得嘴唇开裂,打得电话发热”。

民兵身处万家、布撒千里,“人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管理挂空挡”是个老大难。

史高翔掰起手指给记者算账:调集一名民兵,先是人武部通知乡镇武装部,乡镇武装部再通知村民兵连,最后是村民兵连找到民兵本人,最少也得打3次电话,如果下纸质通知就更繁琐。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军分区领导目睹了一些大互联网企业的商业运营路演,几百万种商品的交易平台,遍及全国各地的每笔交易都能实时精准显示。

互联网上的新景观打开了军地领导的思路:现在的民兵以80后、90后为主体,毫不夸张地说,网络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国防动员能够搭上“网络列车”,必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他们研发了集发布指令、动态管理、思想教育于一体的APP客户端,作为推进“智慧国防”的“敲门砖”。

去年7月,台风“尼伯特”从东南沿海登陆,一道收拢集结民兵的防汛防台命令从军分区下到桐乡市人武部。如果按常规“层层通知”的做法,必须要提前两天下达。

有了手机客户端,值班参谋刘永森网上点兵只需半天时间。只见,他在荧屏上打开区域地图,以所属梧桐街道应急救援分队队部为中心画了个圈,街道民兵所处点位在圈内一览无余。接着,他输入集结指令敲击回车键,不到3个小时,60名民兵全部集结完毕。

“客户端与整个系统互联互通,全市应急维稳、抢险救援等6支民兵应急分队所在点位一目了然,真正实现民兵动态的实时掌控、指令的即时下达、人员的精准调集。”刘永森说。

李思亮是梧桐街道武装部副部长,梧桐街道有基干民兵390余名,普通民兵有2000余名。以往民兵整组需要半个多月,现在7天就可以完成。“手机端APP,真是我的好帮手。”尝到了甜头,李思亮赞不绝口。

为了满足遂行各类应急任务的需求,军分区还接入了社会舆情监控系统、市应急联动智慧系统和全市道路、河道的监控视频,确保指挥中枢可以实时感知战场态势,加强情况预判,精准计算兵力需求,高效处置应对各种险急情况。

遴选兵员——

信息化管理多了,拍脑门决策少了

每到征兵季节,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的适龄青年很多,怎么选出优质兵员让人武部领导头疼不已。

为了从“双合格”青年中选出优质兵员,各人武部牵头组织公安、卫生、教育系统等“三堂会审”。尽管下了大量功夫,也挑选出了大批好苗子,可由于诸兵种对兵员素质要求不尽相同,所送的兵员与部队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

据此,军分区指派人员走访接兵部队作训部门,对兵员素质要求进行全面了解,并与地方科技公司一道研发出兵员征集审批定兵辅助决策软件,对应征青年的政治素质、健康状况、学历情况、兴趣爱好等7个方面进行细化打分。每年走多少兵员,“画条杠杠”让软件按标准优中选优即可。

去年,该系统软件投入试用,从应征青年报名开始就将相关数据录入系统,体检、政治考核推进到哪一步,软件评分就累计汇总到哪一步,优劣一目了然。

特别是在今年的征兵工作中,他们全面运用“智慧国防”平台对所有适龄青年进行了体检、政治考核。

对比以往的繁忙,桐乡市人武部副部长苏学成深有感触:“今年的征兵全面实行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比往年省事多了。”

体检中,工作人员只需用身份证阅读器识别应征青年身份并拍照取证,系统便自动生成电子版体检表,应征青年按引导参加各项体检。体检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体检报告。

遴选兵员时,每名预征青年适合当什么兵种先让系统初步配对,然后人武部再研究精确去向,确保新兵素质与 岗位需求匹配度更高。

“征兵体检工作可以用一台人工智能仪器完成,实现精准定兵,为部队不同兵种、不同岗位提供身体条件适合的兵员。”体检医生张继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人工智能会比人脑更精准更智慧,能够确保把优质兵员输送到适合的岗位。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