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是被恶魔诅咒的一天吗?2009年11月5日,陆军少校哈桑在得克萨斯州的美军胡德堡军事基地开枪行凶,打死13人。而在胡德堡枪击事件8周年的日子,同样在得州,26岁的前空军后勤兵凯利在萨瑟兰斯普林斯镇的一座基督教堂,向正在祈祷的信徒开枪,这次他打死的人数翻了倍,达到26人。

据得州公共安全官员提供的消息,枪手名叫戴文·凯利,居住在离小镇约48公里的圣安东尼奥市,离案发现场大约半小时车程。

警方5日搜查凯利的住房,在社交平台上发现了疑似凯利的账号。账号中的个人简介显示,他2009年高中毕业后供职于美国空军,此后又在夏季圣经学校担任临时教师。他在个人账号上列出了一段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名言:“我不惧怕死亡。在我出生前的多少亿岁月里,我都死着,但并没有因此而遭受一点点不便。”他近日还发布了一张犯案时使用的突击步枪的照片,该账号目前已经被删除。

美国空军发言人斯蒂芬内克5日晚表示,凯利确实曾在美国空军服役,他从2010年至被开除前,在新墨西哥州的霍洛曼空军基地负责后勤保障工作。斯蒂芬内克说,2012年凯利被判监禁12个月,原因是殴打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军事法庭以家暴罪起诉了他。2014年5月,凯利最终因“品行不良”被空军开除。

据CNN6日报道,凯利2016年在圣安东尼奥市购买了行凶的突击步枪,他在购买枪支时谎称自己没有犯罪记录,并填报了假住址。

同8年前的胡德堡枪击案和上月发生的拉斯维加斯枪击案一样,这次枪杀案也还没找出枪手行凶的原因。胡德堡枪击案凶手哈桑是美军基地的一位心理医生,拉斯维加斯枪击案枪手帕多克没有任何刑事犯罪前科,他住在拥有18洞高尔夫球场的高档养老社区,名下除了豪宅还有两架私人飞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近期美国发生的几起极端杀人事件几乎都是反社会人格导致的罪行。这种人当社会矛盾较为缓和时,心态会好一些;而当社会走向分裂时,他们就容易走极端。“目前美国有五种矛盾导致社会分裂”,金灿荣说,分别是民众与精英日益脱节;右派更右、左派更左;特朗普代表的民族主义和华尔街、硅谷、好莱坞支持的全球主义;白人种族主义抬头和多元文化主义的强力反弹;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各自利益集团的矛盾。(张朋辉任重 柳玉鹏 姚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