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形成一个更加科学高效的质量监督体系,建设一支适应信息化战争模式的军代表队伍?”作为十九大代表,黄巍感到责无旁贷。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某型火箭弹引信探测器量产出现问题,十九大代表、陆军重庆军代局某军代室高级工程师黄巍开展集智攻关——

1%的项目也要100%用心对待

“在习主席提出的军队建设四个现代化要求引领下,我们的装备试验验收工作更要扎实细致……”十九大闭幕后,黄巍就匆匆搭上返回成都的航班,直奔驻川某军代室,第一时间将十九大精神传达给同事。同时,某型火箭弹引信探测器的问题也一直牵挂着他的心。就在前往北京参会的前一天,黄巍还在现场参与这个项目的试验。

今年,某型火箭弹引信探测器首批量产正式启动。由于该型探测器技术含量非常高,首批生产数量较大,生产过程中出现了成品率低、一致性差的问题,影响到正常交付,这让黄巍非常着急。

在十九大会议间隙,黄巍和战友们保持着热线联系。他们锁定了问题——测试方法误差太大,需要完善某型探测器调试系统。回到单位,黄巍除了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还忙着继续攻关试验。

对于这个只占火箭弹1%的项目,要不要耗费精力去推进?测距精度和一致性是否需要这么高?攻关期间,有人提出质疑,黄巍掷地有声地回答说:“信息化装备生产不仅要重效益、更要重效能,作为军代表,岂能拿战场胜败和官兵生命当儿戏!”

当过特种兵的黄巍,对基层官兵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深知武器装备质量事关重大,对待产品质量要求极为严格。早在2006年,黄巍就提出将导弹的某项新技术引入火箭弹。他和战友硬是攻关了6年,终于研制成功。

今年8月底,黄巍紧急接受了600多台某型装备的应急订货任务。自受领任务当天起,他就住进了工厂,和工人们一起加班加点赶进度。

“过去五年,我国新技术、新装备层出不穷,极大提升了陆军全域机动、立体作战的能力。从机械化迈向信息化,实现武器装备现代化,军代表重任在肩。当前,军代表质量监督体系理论要创新、人才要更新。”谈到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黄巍深有感触。去年,上级机关给他下发一个促进军代表高学历人才优势发挥的研究课题,他在调研中发现,仍然有相当部分的高学历人才没有跟上装备发展的步伐,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如何形成一个更加科学高效的质量监督体系,建设一支适应信息化战争模式的军代表队伍?”作为十九大代表,黄巍感到责无旁贷。

这几天,黄巍一边组织科研攻关,一边结合第四季度工作宣讲十九大精神。黄巍的宣讲,激发了他所在军代局的工作热情。成都某高技术公司没有资质,一直没能参加装备采购竞标。黄巍回到军代室,主动联系该公司,帮他们开资质证明、带他们参与竞标。下一步,黄巍和战友们完成科研攻关任务后,计划走访负责质量监督的十几家民营承制企业,全面调研并完善质量体系,更好地推进军民融合项目落地生根。

(狄伯文、本报记者钱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