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获“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

新华社阿布贾10月29日电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国家酋长长老理事会28日代表利比里亚政府,在蒙罗维亚向中国第五支驻利维和警察防暴队授予“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表彰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为利和平、稳定及国家重建作出的突出贡献。

颁奖仪式28日在蒙罗维亚市政厅举行。利比里亚总统代表、总统事务国务部长西尔维斯特·格里格斯比,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里德·扎里夫,中国驻利大使张越,利国家酋长长老理事会主席赞赞·卡瓦,以及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代表、利政府官员、驻利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共120余人出席。

格里格斯比代表利总统瑟利夫致辞说:“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之所以获得该奖项,是因为你们创造了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最高标准,并保持着卓越的执行能力和正直的优良品质。你们不仅很好地履行维和使命,而且还为我们国家的重建提供了大力支持,促进了利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

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陈利华说:“防暴队进驻任务区以来,圆满完成各项维和任务,此次获得‘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是利比里亚政府对防暴队的高度肯定。”

利比里亚国家酋长长老理事会由利总统瑟利夫于2012年8月签署法令成立。“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是该理事会代表利政府颁发的最高奖项。

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独立组建,自3月11日进入任务区以来,防暴队克服重重苦难,忠诚履行维和使命,圆满完成空中巡逻、联合巡逻、定点守卫等多项维和任务,多次获得联利团和利比里亚政府的好评。(记者张保平 陈俊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