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门的8.7公里中尼商贸路

发布时间: 2017-10-26 09:32: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周文元    责任编辑: 金玉泽

探访国门的8.7公里中尼商贸路

从塌方点通过的巡逻战士。周文元 摄

中新网日喀则聂拉木10月25日电 (周文元)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中尼边境线上的樟木镇,是连接中国和尼泊尔的重要通商口岸。在2015年的尼泊尔“4·25”地震中,地处峡谷地带的樟木镇受损严重。此后,驻地民众全部被转移,只留下部队官兵在此坚守。

受地震影响,巡逻路上常有碎石滚落,战士正在观察山上碎石。周文元 摄  

巡逻队伍正通过新建的桥梁。周文元 摄

地震中,中尼商贸路上的多处桥梁被毁坏。日前,记者跟随中国聂拉木边防检查站巡逻队,探访了距国门8.7公里的中尼商贸路。

张志雄在搭灶煮面。周文元 摄

巡逻中,官兵的午饭多以面包、压缩饼干、方便面为主。

前去探查路况的战士。周文元 摄

处于亚热带雨林气候的樟木镇雨水较多,余震又时常发生,中尼商贸路塌方频繁。受地震影响,从聂拉木边防检查站通往樟木口岸的巡逻道路,部分路段路基垮塌,有的则被滚石挡住了去路。该站官兵常常要手脚并用爬过落差有7米左右的塌方点,有时还要穿越山林。

在发生地震后的两年多,路面断裂仍在发生。图为约食指长的道路裂痕。周文元 摄

  正在集合的巡逻队伍。周文元 摄

前往樟木口岸巡逻,往返要走5个小时。在跟随警卫班巡逻的午休间歇,记者注意到,巡逻队员的午饭大多以面包、压缩饼干、方便面为主。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新闻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