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集团军到班:八路军各级部队编制详情

发布时间: 2017-10-23 13:45:37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徐平    责任编辑: 康壮

纵队

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新四军以及一些地方武装、游击队编有纵队。如八路军山东纵队、八路军第一纵队、八路军太岳纵队、八路军东北挺进纵队等,其编制不尽一致,有的辖支队,有的直辖大队,有的辖旅或团。

1937年12月,为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一二九师抽调兵力组成“八路军东进抗日游击纵队”(简称“东进纵队”“东纵”)。“东纵”刚成立时只有5个连,500多人,也就是1个加强营的实力。到1939年2月,“东纵”已发展到2个支队,共6个团。不久又整编为3个团,撤销支队,成为旅级的纵队。

八路军东进纵队司令员陈再道。

此后,八路军的纵队多为旅一级,有些纵队就整编为旅。如1940年5月,冀南区的八路军部队进行整编,原青年纵队编成新四旅,原东进纵队编为新七旅,均辖3个团。而八路军山东纵队,1938年12月成立时,即辖10个支队、20多个团。到1940年秋,山东纵队将所辖部队整编为4个旅、3个支队另2个团。因此,山东纵队显然比旅高一级。而1939年6月成立的“张纵队”(司令员张宗逊、政治委员张平化)起点就高,由独立第一旅和独立第二旅组成。

支队

八路军刚改编时,并没有支队的编制。随着八路军出师华北,挺进敌后,很快,建立了许多独立支队,以适应敌后游击战争的需要。这些支队名号繁多,有的以活动地域命名,有的以领导者姓名命名,有的以序号命名,有的以兵种命名,如津浦支队、黄河支队、运河支队、东进支队、苏鲁豫支队、大青山支队、宋时轮支队、秦赖支队、第五支队、骑兵支队等。支队通常隶属于旅或师以及军区,编制不统一,且不固定,人员多少不一,一般是由几个营或连组建而成。如1937年9月底,以三五八旅七一六团第二营为骨干,组建八路军第一二〇师雁北支队(又称宋时轮支队),1938年1月,扩编为5个营。

八路军大青山骑兵支队。

八路军的支队早期只是团级、营级,后来队伍迅速扩大,升格到旅级、团级。1938年2月10日,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决定,以第三八六旅第七七一团和第一二九师教导团各1个连为基础,组建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先遣支队。先遣支队刚成立时,兵力还不到一营,仅过了半年多,当年9月21日,第一二九师决定,将先遣支队扩编为旅级支队。大青山支队一开始也是一个团的架子,下辖3个营,以后发展到辖3个团,成了旅一级的支队。

抗日战争中后期,八路军的支队陆续整编为旅或团。到抗战结束时,支队番号基本取消。少数保留番号的支队,到解放战争初期也整编为旅或师。

   上一页   1   2   3   4   5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