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利雅得10月22日电(记者 王波)正在此间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2日表示,美国希望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两个中东地区大国联手维护该地区安全和稳定。

蒂勒森当天参加了由沙特国王萨勒曼和来访的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共同主持的沙伊两国协调委员会首次会议。蒂勒森说,沙伊召开协调会议表明两国关系在改善,而且未来合作潜力巨大。美国已做好为两国关系不断改善和加强合作随时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准备。

萨勒曼说:“本地区正面临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安全问题挑战。这需要我们保持警惕。我们重申对兄弟国家伊拉克团结和稳定努力的支持。”阿巴迪表示,本地区不能容忍任何分裂企图,必须停止干涉他国内部事务。

1990年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入侵科威特后,沙特断绝了与伊拉克关系。近年来,两国关系开始复苏。2015年,沙特在时25年后重开驻伊拉克大使馆。今年8月,沙伊两国陆路边界也在关闭多年后重新开放,随后两国恢复通航。

分析人士指出,逊尼派大国沙特愿意与什叶派国家伊拉克恢复关系的背后,是沙特希望在与什叶派领头羊伊朗的博弈中将伊拉克拉近自己,美国也希望沙特和伊拉克合作遏制伊朗势力在中东地区的扩张。

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针对伊朗措辞强硬的讲话。他指责伊朗没有遵守伊核协议的“精神”并“在多方面违反协议”,因此他不会向国会证实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