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我们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就有了攻坚克难、战无不胜的有力武器。”“十九大报告越学越觉得博大精深,越学越觉得强军可期,越学越觉得胜利在望”……

连日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深受鼓舞、信心满怀,在学习讨论中表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牢固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指导地位,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这几天,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指导员丛博文带领理论骨干到班排组岗哨,将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传达到每名官兵。北海舰队某旅侦察营优秀共产党员、一连连长王鹏带领官兵刚完成部队组建搬迁,立即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讨论。

亲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重塑再造”,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官兵们感慨万千。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主席作为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创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为人民军队描绘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壮阔蓝图。

“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学习讨论中,驻澳门部队珠海基地、信息工程大学、北京卫戍区某师官兵无不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新战略深深鼓舞。武警河南省总队周口市支队政委周森谈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强军伟业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这一代军人肩上,我们责无旁贷,唯有乘势而上、奋发图强。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思想领航。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导和科学遵循。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第72集团军某旅、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党委在学习讨论中感到,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重庆警备区、武警辽宁省总队党员干部坚决表示,军队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最重要的就是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这是军人最大的忠诚,也是铁规铁律,必须始终不渝坚持。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体现了认识的新高度、实践的新要求。”连日来,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组织专家教员加强教学设计,推动理论普及,力求尽快让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院教授马建光说,同国家现代化进程一样,军事理论现代化也要及时跟上。他们将从本职岗位入手,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多作贡献。

盛会召开期间,正逢第80集团军某旅“铁脚板连”组织一年一度的“争标兵、破纪录”练兵活动。在考核中接连打破两项连队纪录的下士王立军畅谈学习报告体会时说,岗位实践是赓续红色基因的最好阵地,强军兴军征程呼唤官兵人人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黄海前哨,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近段时间结合装备换季保养工作,对改革调整后的新专业、新装备集中进行技术攻关,确保每台装备随时都能战斗。“装备维修技术能手”、一级军士长蒋其常说,改革强军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能够亲身经历和参与这个伟大实践,既无上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

刚从部队调研归来的空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教授马进,对报告中提到的“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感同身受:“这让我们科技工作者有了更广阔的平台。”深入学习讨论中,他对下一步攻关解决高原飞行缺氧防护等难题,提升飞行人员身心健康保障能力充满信心。

伟大梦想的实现,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奋斗。推进强军事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

高空中,无人侦察机巡视战场;丛林中,特战队员隐蔽前行……第73集团军某旅官兵们千里机动至陌生地域,围绕机动渗透、战场侦察、引导打击、破袭夺控等课目展开演练。夜幕下,中部战区陆军某团强军精武标兵郑子军带领官兵围绕机动状态下高难度训练课目展开攻关。“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官兵们把学习十九大报告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

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武警北京市总队十六支队官兵坚信,有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经过全军官兵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