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战位,扬帆新时代。改革征程中走向新岗位官兵是如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立足新战位 扬帆新时代

——改革征程中走向新岗位官兵学习十九大报告剪影

东部战区某保障队总工程师顾晓波——

聚焦主战奋勇当先

■解放军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程永亮

“规则库做好后,应与战区各军种再进行一次对接,不能规划高大上,落实起来做不到……”

10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东部战区某保障队,只见总工程师顾晓波正带领20余名技术骨干,探索研究联合作战筹划方法和流程,筹划建立《战区联合作战规则库》。

该保障队队长张国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保障队是新组建单位,伴随战区而生。面对全新岗位,迫切需要实现能力素质的跨越转型。”顾晓波告诉记者,保障队成立后,他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主动作为,带领技术骨干从基础开始研究,探索联合作战筹划工程化方法路子。

勇担大任,逐梦前行。顾晓波曾2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被原南京军区表彰为“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去年10月,顾晓波带队参加全军首批任务规划培训,系统学习联合作战任务规划、外军联合作战行动筹划等知识。归队后,他学以致用,参与修改完善多个战区作战方案计划和专项行动方案,数十条意见建议被采纳。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一个数据错误,就可能造成兵棋推演结果南辕北辙。”前不久,该保障队受领联合战役演习兵棋系统保障任务后,专门邀请任务部队导弹业务长、飞行员等20余人,精细分析计算重要武器装备的作战能力数据。演练期间,他们还紧跟战场态势变化,同步组织兵棋系统跟进推演,形成6份报告,有效辅助了对抗裁决。

改革步履疾,强军勇当先。该保障队组建一年多来,聚焦主战主业,先后研究形成《任务规划系统使用手册》等初步成果,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任务规划能力建设不断深入。

(解放军报南京10月21日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