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力查看飞行训练计划。张垚 摄


【简介】刘文力,1989年8月入伍,中部战区空军原某指挥所参谋长,空军第六批女飞行员,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十大学习成才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未来挑战,向着强军目标,奋飞远航。——刘文力

中国网10月19日讯(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张鹤)“主席好,我是空军第六批女飞行员,我代表全体女飞行员向主席问好!”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接见了刘文力。

习近平主席走来,刘文力立马敬礼。当听到刘文力先后飞过多个机型,安全飞行3500多小时,习近平主席称赞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希望在强军征程上培养出更多女中豪杰。”

“我们一定牢记主席的嘱托,为实现强军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文力响亮回答。

…………

时间一晃而过,当再次回忆自己受到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时的场景,刘文力很有感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带领全军官兵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难事。我们取得一系列进步和巨大成就,靠的是强军目标的有力指引,靠的是强军思想的全面武装,靠的是主席的领航掌舵。”

女军人将走向更多作战岗位

习近平主席提出“希望在强军征程上培养出更多女中豪杰”。这些年,刘文力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她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更多作战岗位向女军人开放”的建议。

“女军人走向更多作战岗位,首先要破除自我认识偏差和外界惯有看法这两重传统观念。现代战争形态发生巨大变化,不仅是体力之间的对抗,更是脑力、智力、专业技能的对抗,而在这些方面女军人不仅不亚于男军人,有时甚至更有优势。当前,我军已向女军人开放了较多的作战岗位,为她们搭建起施展才华的舞台,但还要建立完善相应的制度机制,为她们铺设更加顺畅的职业发展道路。”刘文力说。

2014年12月,她履新原某指挥所参谋长,一上任就将目光锁定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提出“建强战斗队提升战斗力”的口号。针对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相对短缺的现状,她带领机关人员深入调研、广泛论证,制订《指挥所参谋队伍建设三年规划》,打造高素质打仗人才培养的快车道。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