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3000多公里,维和官兵凌晨4点与北京同步收看大会

发布时间: 2017-10-19 13:00:0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陈金财 贾保华等    责任编辑: 康壮

身在异乡,心系祖国。10月18日上午,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政委赵吉辉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们医疗队63名官兵虽然远离祖国13000多公里,与国内有5个小时的时差(国内早上9点,当地时间为早上4点),但他们与在国内一样,早早起床,守候在电视机前,与北京同步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并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

海拔5418米高原

新疆军区河尾滩边防连

今天早上,阿里高原天还未亮,新疆军区河尾滩边防连的官兵们就早早起了床,整齐地坐在连队俱乐部内,等待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河尾滩边防连驻地海拔5418米,位于祖国的西部边陲,是全军海拔最高的边防连队,与北京有近3个小时的时差,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极为恶劣。

“这些天,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情无比激动。”连长琚正淼介绍说,为保证今天的收看,昨天连队专门组织人员顶着大雪对发电设备和电视信号接收设备进行了检修。

室外大雪纷飞,室内掌声雷动。聆听完十九大报告,连队官兵立刻以班为单位展开热烈讨论。“当兵4年来,家里一年一个样,这多亏了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相信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下士马磊来自宁夏石嘴山市贫困地区,对报告中有关精准扶贫的论述尤为关注。

“近年来,连队的执勤和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士官长李克红入伍11年,亲身经历了边防连队的发展变化。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边防军人,聆听报告,倍受鼓舞,一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为祖国和人民守好边防。

0.088平方公里海岛

东海舰队某观通站

“终于能看盛会直播了!”今天上午,素有“上海第一哨”美誉的东海舰队某观通站官兵齐聚一堂,通过卫星电视接收器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现场直播。刚下哨的四级军士长崔峰峰顾不上调休,军容齐整地端坐在电视机前,激动而期待。

指导员徐子潇介绍,该站驻扎在离大陆40余海里、面积仅0.088平方公里的孤岛上。这里自然环境恶劣,常年受风、雨、雾困扰,大会召开前几天,该站海底光缆因台风原因意外中断,失去电视信号。

得知情况后,该站所在旅党委迅速行动,协调地方维修海底光缆的同时,指派专业人员利用电话指导该站安装调试卫星电视接收器,确保党的声音能第一时间传达到孤岛哨所。

在会后的讨论交流中,官兵们争相发言。崔峰峰大步跨上讲台:“仔细聆听十九大报告,我为自己是一名守卫祖国海疆的军人而深深自豪。我愿成为岛上的一块礁石,为祖国母亲抵挡风雨波涛!”崔峰峰的发言引起强烈共鸣,官兵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以岛为家,积极投身强国强军的伟大实践,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

据悉,该站所在旅所属单位横跨4省1市,大都分布在高山、海岛,自然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为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能够第一时间传达至每一名官兵,旅机关先后数次派人走访基层各站,确保每个单位都能及时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13000多公里之遥

海外维和医疗队

身在异乡,心系祖国。今天上午,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政委赵吉辉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们医疗队63名官兵虽然远离祖国13000多公里,与国内有5个小时的时差(国内早上9点,当地时间为早上4点),但他们与在国内一样,早早起床,守候在电视机前,与北京同步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并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

在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电视直播后,官兵们精神饱满,喜悦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大家纷纷表示,习主席的报告内涵丰富,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道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和愿望,反映了时代要求。

学习讨论中,官兵们结合海外维和经历和任务实际谈到,从睁开眼看世界,到叩开世界的大门,再到重新走进世界舞台,直至走近舞台中心,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

连续两次参加维和任务的赵吉辉表示,维和官兵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穿任务全过程,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争当维和尖兵,争做和平使者,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做贡献。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