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军方16日证实,当天以军摧毁了叙利亚境内一处防空炮台,原因是该炮台向在叙利亚和黎巴嫩边境附近执行“例行侦察任务”的以色列军机开火。

以军方称,向以军机开火的炮台受叙利亚当局控制,将其摧毁并不代表以方希望叙利亚紧张局势升级。

西方媒体评述,以方一般不对叙方指称以战机进入叙利亚予以回应,这次率先证实发动摧毁行动实属罕见。

【摧毁行动】

以军发言人乔纳森·康利卡斯告诉媒体记者,以色列军机正在靠近叙黎边境的地区执行“例行侦察任务”时遭炮火袭击。

“我方情报显示,这是受叙利亚当局控制的一处防空炮台。我们认定,叙利亚当局应该为此负责,”康利卡斯说,以方军机并未被击中并且安全返回基地。

两小时后,以军发动反击,摧毁了这处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东50公里处的防空炮台。

“以色列将继续摧毁威胁以色列公民安全的活动及邪恶企图。”康利卡斯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以军方声明报道,叙利亚炮火16日打击以色列军机时,以方飞机正处于黎巴嫩领空。而按康利卡斯的说法,发生这种情况尚属首次。

【无意涉足】

康利卡斯强调,以方无意令叙利亚局势更加恶化。

叙利亚危机持续六年至今,美国和俄罗斯等国家相继介入,以色列却牵涉不深。不过,以方军机曾数次进入叙利亚领空,实施军事打击。

叙利亚军方今年3月说,4架以色列战机侵入叙利亚领空,对叙中部古城巴尔米拉附近一处政府军据点实施空袭。叙空军随后对入侵战机予以反击,击落其中一架战机,击中另一架。不过,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否认有以色列战机被叙军击落,但是承认其战机进入叙利亚。

4月,叙利亚反对派消息人士称,以色列袭击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机场附近一处军火库。叙利亚官方媒体也证实这一袭击。还有媒体称,袭击目标是机场附近一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武器库。不过,以军方发言人拒绝就此作出评论。

正如上述两例,以方一般不对叙方指称其战机进入叙利亚予以正面回应。路透社评述,以军方16日主动公开当天的打击行动细节实属罕见。

截至16日,叙利亚和黎巴嫩政府方面尚未对以方军事行动予以回应。这两方先前多次谴责以军越境军事行动。

【与俄通气】

除证实摧毁叙利亚炮台外,以军发言人康利卡斯16日还说,以方就这次军事行动“及时或提前通知了”俄罗斯方面。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定于当天晚些时候访以。

路透社报道,俄以先前成立了联络热线,以免双方在叙利亚战场发生不必要的冲突。

今年3月,俄罗斯外交部官员曾召见以色列驻俄大使,对以军在叙利亚古城巴尔米拉附近的轰炸行动表达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