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出席党的十九大盛会的代表,自然会成为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备受瞩目。我们的代表带着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即将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为党和人民代好言、献良策、加推力,发挥代表职能作用,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代表的时代责任与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决策权。”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方法。我们这一届代表履行好代表职责,首先是从战略视野和政治全局来思考衡量,紧紧围绕国家长远规划来着手筹划,主动“脱鞋下地”调查研究,潜深水“抓活鱼抓大鱼”,深入到建设实践的第一线,问询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探索破解全面深化改革发展进程中面临的现实难题,及时准确地占有和掌握第一手真实可靠的信息,做足做强当好代表的“第一课”和“基本功”,牢牢掌握代表履职尽责的主动权,做到发言建言言之有据、言之有物,开口说话能够说到点子上。

续写今日正阔步走来的辉煌中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代表主动发声、接续发力,奏响时代乐章。站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坐标上,代表应紧跟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强化战略思维和战略站位,在集中梳理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上,多提炼出一些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中国式经验和规律”;在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时,多贡献一些管长远、利后代、惠群众的金点子;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多提出一些引领发展、推动建设的好建议,为党和国家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规划履好责、尽全力。

秉持带着问题来、奔着解决问题去的原则,把解决群众关切和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代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最终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和践行心系民生、为民服务的情怀,对群众最关切、最期盼的现实问题,结合调研进行深入剖析、集中会诊,集体查找病因、病理、病状,区分不同类型病症,一一开出治疗的“药方”,讲一些“接地气、网络化”群众性的语言,说一些群众和官兵愿意听、听得懂的大白话,多提一些操作可行、群众满意的“厉害了,我的提案”,借盛会之力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汇聚民智力量大。相信每名代表都能够充分进入角色,传好属于自己手中的关键一棒,竭尽全力献良策。

明天,期待代表们都能够整好行装、理好思绪,带着时代赋予的政治责任,带上群众和官兵的信任与期盼,在人民大会堂奏响最催人奋进、最受欢迎的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