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格达10月16日电(记者魏玉栋)伊拉克军方联合行动指挥部16日发布声明说,政府军当天在基尔库克省的部署行动进展顺利,已经控制当地多处重要设施。

声明说,政府军已经完成了在基尔库克省首府基尔库克市西北部K1空军基地的部署,重新控制了国有的北方石油公司总部以及附近规模庞大的巴巴古尔古尔油气田。此外,政府军还控制了基尔库克市周边多个城镇以及油气、电力设施。目前,政府军的部署行动仍在进行中。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16日凌晨下令政府军进驻与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存在争议的基尔库克省。这是伊拉克中央政府对库区独立公投采取的反制措施。

9月25日,库区不顾各方反对举行独立公投。对此,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天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反制库区独立公投,措施之一就是将政府武装力量部署到库区行政管辖范围外的“争议地区”。

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尔德自治区多年来一直分歧不断,关系紧张。库区当局下辖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同时将基尔库克省以及尼尼微、迪亚拉和萨拉赫丁省的部分地区视为其势力范围,并试图并入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