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支撑拉动,阔步迈向军民一体化

——军民融合视野下的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解放军报记者 董 强

怎样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路子?近年来的实践表明,发挥好军民融合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支撑拉动作用,坚持走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之路,就一定能加快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

从遍地开花到落地生根

根盘巨石四时青

2015年3月全国两会上,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

历史将证明,这是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各方参与热情由此得到空前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等传统行业摩拳擦掌,强烈渴望找到一个个新的突破口;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新兴领域跃跃欲试,热切盼望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大领域能够一展身手。

与此同时,相关社会组织、中介服务机构、媒体网站、论坛展会蓬勃发展,为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注入了强大活力。今年3月,工信部公布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名单,首批51家中介机构入选;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民参军”推荐企业名录,139家优势民企榜上有名。

“根盘巨石四时青”。放眼全国,100多个军民融合协作区、示范基地、科研中心如雨后春笋,遍布航空航天、船舶车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军民深度融合日益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的理念落地生根,新动能逐步释放,大效益正在显现。

从摸石过河到有序推进

进德工夫在日新

2016年2月16日,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其中一个表述,敏感的外媒高度关注:对于承担国家赋予的社会保障任务,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2017年9月22日,习主席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确立现代后勤就是军民融合后勤的理念,坚决破除自成体系、自我保障的传统思维,主动把军事后勤保障的力量之源扎根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壤之中,努力构建现代化的军事后勤军民融合体系。

“进德工夫在日新”,前后两相对照,人们对双向支撑拉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和理解:经济建设为国防建设提供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国防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

从摸石过河到有序推进,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不断强化运用系统科学、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研究解决问题。近两年来,自上而下,军民融合一系列生动实践中既加强顶层设计又坚持重点突破,既抓好当前又谋好长远,协调发展成为广泛的自觉行动,平衡发展成为各行各业的显著特征,兼容发展涌现出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

从自补短板到融合共享

享了许多家乐事

早在2010年,中关村人便开始思考:如何将政府物资采购向军方拓展?怎样帮助企业拓展军品市场?而今,中关村人谋划更多的则是:怎样将中关村海量级的IT人才服务于国防军队建设,助力打赢未来空天信息化战争。

从自补短板到融合共享,这个显著变化的背后正是军民融合双向支撑拉动带来的巨大效益。

前不久,空军电子对抗某旅基层官兵从新闻上看到今年夏季颇受欢迎的“空调背心”,大家赞不绝口。战士徐宁告诉战友们,这件爆款产品就是军民融合的一个最新成果,官兵们略感惊讶之余更体验到军民融合的独特魅力。

“享了许多家乐事”,从“空调背心”到“恒温水杯”,从灭火“导弹”到给地下管线做“CT扫描”的探地雷达……军民融合发展的许多成果直接造福社会,刷新着普通百姓的“幸福感”。某部旅长王建荣提醒说,投身军民融合伟大实践,不能仅仅以眼前的“有用”“没用”作为评判标准,而应该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做选项,凡是有利于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的事情,哪怕眼前暂时作一些牺牲,只要对长远有利,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有利,我们都应该义无反顾、毫不犹豫地去做。

从高歌猛进到行稳致远

远看方知出处高

在信息、新材料等领域已经组建完成、体现军民两用技术发展的1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究竟如何起步?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吴学梯前不久表示,原863计划、973计划、支撑计划作为成功范例,提供了一个深刻启示:军队提出需求,民口组织攻关。

抓好战略筹划,突出抓好新兴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谋篇布局,为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内外环境。

曾有一段时间,一些地方不论条件具备与否,千方百计争创各个层级的军民融合示范区,不论有无可能一定想方设法与军工集团搭上关系,争取配套“订单”……伴随今年8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以“军民融合”名义从事违法违规活动进行治理规范,这些不健康苗头也得到了及时纠正。

“远看方知出处高”,谨防军民融合成为另类GDP,坚决杜绝钻制度空子、走灰色地带之类现象发生,成为军地双方的一个共识。怎样加快建立纵向贯通、横向协同、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从上到下,从地方到军队,各方正积极行动。

  大国方略呼唤大视野

■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秘书长 于川信

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是一个纵观全球,面向国内,瞄准战场,促进市场的全局性方略。贯彻好这一大国方略,呼唤我们拥有一种大视野。

把好世界发展脉搏,紧跟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就是要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个“一体化”,离不开“全球一体化”的大视野。1971年重新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叶剑英元帅,曾经指示有关部门“要经常按着地球‘脉搏’的跳动”。而今有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办法当然比叶帅那时候更多了,可思维是不是真的达到了全球思维、战略思维的高度呢?当前,我们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境外,经济发展也受制于国外,跟踪发展,融入世界,才能找准外在客观因素,变被动为主动,为确保安全与发展提供重要参照。全球一体化进程给人类社会带来根本性变革,把整个世界在经济层面上更紧密地连接起来,在思想文化、意识形态、军事发展等诸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从总体利益上看,全球利益的联动性促使国家利益由封闭走向开放,国家利益的结构、内容和维护手段不断更新,这就既需要民在先、军在后,更需要军先行、民跟进。从影响因素上看,企业和资本的国际化以及新技术新能源的出现等外在因素,日益成为影响国家利益的重要因素,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在核心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对于积极参与并主动影响世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从保障安全上看,全球化使国家经济和军事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与其紧密相关的科技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国防安全等成为国家利益中的重要内容,保护国家利益,同样呼唤军民一体,勠力同心,共筑长城。

瞄准世界发展前沿,加快走出去融进来力度。在全球一体化大背景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国际间紧密合作日益突出,海外利益的内涵已经从单纯经济利益向多重利益延伸,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顺应这一发展大势,同样需要我们做好“走出去”和“融进来”相结合的大文章。从走出去上看,我国企业已经走出国门,一方面为当地建设和快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并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给世界;另一方面又把国外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方法学了回来,为国家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应看到,走出去仍面临一些严峻的安全问题,需要把确保安全的触角延伸向海外,不断完善海外安全体系建设。从融进来上看,一方面是将在国外发展的高技术人才吸引回国,经过多年锻炼和知识积累,有的已经成为了高技术企业的骨干、科研院所的中坚,需要充分发挥好他们的聪明才智。另一方面是将国外的高技术企业、研究院所和人才吸引进来,通过制定完善的政策制度,发挥其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管理优势。

盯紧世界发展走向,调动和吸纳多方力量。开展国际间合作,已成为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借力发展的重要途径。美国国防部为此专门成立“军备合作指导委员会”,统一领导和协调国防科技合作事宜,在联合攻击机(JSF)研发上邀请丹麦、荷兰等国共同参加解决技术难题。俄罗斯出台《俄罗斯对外军事技术合作法》,不但与独联体国家合作,还与欧洲国家进行军事技术合作。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可采取由我主导请进来一体研究、定期集中研究、阶段联合研究等多种形式。从力量运用上看,目前我国在海外的政府相关机构、各类企业、民间组织等已成为对外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前伸平台,只要按照国家发展的大思路,将其纳入国家发展的总体布局之中,就能充分发挥其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真正把军民深度融合的潜在优势和资源开发好、利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