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0月11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准备让军队在海外行动中使用外国志愿者合法化,这是该国日益参与海外战争的新举措。

周一颁布的政令——不过还没有获得议会的批准——将使得外籍人士可以参与法律所谓的“反恐和维和行动”,其中包括在叙利亚的行动,目前驻叙利亚的俄罗斯军人人数越来越多。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的专家阿列克谢·赫列布尼克夫说:“改变的时机非常说明问题。俄罗斯在海外唯一的军事行动就是在叙利亚,立约人(与应征入伍者相反他们是自愿的)将在那里服役。这一修订案对参与俄罗斯在叙利亚行动的外籍人士做出了规定。”

据赫列布尼克夫称,这一法令可能为与俄罗斯军事行动合作的相关方确立了一个根据。他对《外交政策》记者说:“这一新法令可能会为他们加入俄罗斯军队敞开大门。”

前俄罗斯特种部队军官德米特里·乌特金率领的一支小分队在把俄罗斯和叙利亚力量结合起来,将叙利亚城市巴尔米拉从“伊斯兰国”组织手中解放出来方面发挥了更为成功的作用。

通过使俄罗斯民众远离战场伤亡,以及在叙利亚和乌克兰等战争中使用外国志愿者,或许会使俄罗斯能够更长期地参与这些海外军事行动。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杰弗里·曼科夫说:“如果你仔细看一下乌克兰和叙利亚的军队,他们都是自愿来参战的职业军人。他们根本就没有派义务兵参战。这会使得这些军事行动的公众支持问题不那么突出。如果不强制人们参加会送命的战争,公众的反对声就不会那么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