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空军基地因噪音污染而被日本当地民众深恶痛绝,近年来出现大批针对类似问题的集体诉讼,被告是被批不作为的日本政府。11日,东京地方法院立川分院作出判决,责令日本政府赔偿驻日美军横田空军基地附近千余名居民6.1亿日元(约合3600万元人民币)。

横田基地位于东京都郊区,由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共同使用,是日本航空自卫队负责导弹防卫任务的司令部所在地。

审判长濑户口壮夫11日在判决书中说:“虽然军机飞行是为公众服务,但让原告方作出牺牲并不公平。政府出台一些对策,例如为住宅隔音工程提供补助,但只起到有限效果。”

判决驳回了原告方要求基地叫停深夜和凌晨飞行的部分,只同意对基地已经造成的噪音污染进行追究,不同意对还未发生的噪音污染进行赔偿。此前,考虑到横田基地并无搬迁计划,原告方要求政府对今后基地造成的可预计噪音污染进行赔偿。

法院称,日本政府没有资格管控或限制美军飞机的飞行,通过民事诉讼追究日本自卫队责任的做法也不“合法”。

原告方之一小野义一(音译)对判决结果表示失望。他告诉共同社记者:“强迫民众承担更多负担的做法很残酷。我们可能一辈子都得打官司。法院应该判决政府赔偿今后(的噪音污染),这样能减轻我们的负担。”

原告方律师团团长关岛保雄则说,“虽然一定的赔偿得到认可,但根本性的停飞诉求未被认可,无法令人满意”,并表示正在考虑上诉。

日本自卫队一名官员当天对这一判决结果回应称,法院判得“很重”,自卫队将仔细研究此案,而后再做进一步回应。

围绕军机噪音,除横田基地外,厚木、小松、岩国、嘉手纳、普天间等美军基地周边的居民也在发起集体诉讼。(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