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军区党委集探索新体制运行路径

发布时间: 2017-10-12 10:15:1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靳晓峰 肖传金    责任编辑: 康壮

新体制运行百天,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如何以新思路开新局?9月下旬,甘肃省军区召开党委全会,学习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围绕影响和制约适应新体制的矛盾问题展开课题式调研攻关。收集的20多条接地气的意见建议,进入党委决策和工作,正转化为新体制高效运行的源头活水。

新体制运行后,省军区系统领导职数大幅压缩,职能使命却在拓展,一些单位“穿新鞋走老路”,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没跟上,致使工作中磕碰不少。针对这一问题,该省军区党委决定从改进指导方式入手,帮助基层摒弃路径依赖,聚焦创新发展,让新体制释放出应有的效能和活力。

新体制蹄疾步稳,牵住“牛鼻子”最关键。体系重塑后,省军区职能使命更加聚焦于支援打仗、指向于保障三军、侧重于军地统筹。他们紧盯这一变化破题作文,边讨论、边探索、边实践,引导各级理清本级职能,找准抓建重心。为解决国防动员运行机制不顺畅、潜力数据不精准、对接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机关及时调整省国动委组成方案,主动与战区陆军、空军、火箭军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召开省国动委办公室主任会议,与6个专业办公室建立工作指导关系,组织多波次国防动员潜力核查,构建8类58项重点指标体系。

针对机关编制精简、职能定位转变的实际,省军区党委在研讨中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思路,统筹抓好工作、会议和活动,压缩整合工作组,要求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检查“一把抓”,回来之后再把收集的问题分门别类处理。为厘清职责界限,省军区还将机关“一办四局”的基本职责细化为5类54条,划分18个业务小组,对接调整军地46个议事协调机构,综合10类32项内容形成成果汇编下发部队,人人有一本新体制科学运行的“明细账”。

与此同时,及时加强与所在战区、联勤保障中心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科学论证分类整治,对已有制度机制逐一“过筛子”,对过时的果断废除,对与实际脱节的及时修订,对当前需要而又缺位的抓紧研究建立,先后出台《省军区党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措施》《省军区党委议事规则》等8类27项新制度新规范,加快了新体制运行步伐。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