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名道姓通报问题 让“微腐败”这样显形

发布时间: 2017-10-08 13:18:5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钱晓虎 林子涵    责任编辑: 郭泽涵

   通报问题指名道姓末端整改跟踪问效

第82集团军某旅建立问题通报机制狠纠基层“微腐败”

解放军报讯记者钱晓虎、通讯员林子涵报道:9月初,在第82集团军某旅干部大会上,一份旅纪委下发的问题通报引发不小震动:因收取休假归队战士价值60元的两盒茶叶,一名分队主官被全旅通报,并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旅政委王德利在随后的总结中亮明态度:“通过建立完善问题通报机制纠治基层‘微腐败’,就是要树立‘零容忍’的鲜明导向,让‘微腐败’在聚光灯下显形,真正提升官兵满意度和获得感。”

这是自上而下进行的压力传导。8月中旬,军委纪委办公厅工作组第5次来到该旅,向旅党委常委、纪委成员和基层风气监督员、部分官兵代表,通报联系点建立以来工作组查纠的12起违规违纪线索处理结果。这些线索既有风气监督员直接报告的,也有工作组直插末端查纠的。对每一个问题线索,工作组和旅党委、纪委都深入分析研判,逐个查清查实并举一反三、追责问责,先后有7人受到纪律处分、5人被诫勉谈话、29人被通报批评、3名旅党委常委作检查。

旅党委深刻领会工作组“以督促建、督建互动”的工作理念,自我加压、重心下沉,从旅领导和机关抓起,瞪大眼睛查问题,硬起手腕严整改。旅党委和机关对照军委纪委明确的6类70个“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综合运用集中自查、专项清查、定期巡查、交叉互查等方式,组织5次集中查纠,梳理出官兵反映强烈的9个方面59个问题的具体表现,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排查,先后查处11起顶风违纪、侵占官兵利益等违规违纪问题。利用全旅干部大会、军人大会等时机,对违规违纪人员指名道姓通报,并在政工网、电子公示栏曝光,坚决做到查处一起问题、拉起一道红线、慑止一类行为。

上级转发和本级下发的违规违纪通报,犹如带电的“高压线”,在官兵中敲响了警钟。旅党委常委公开承诺:决不插手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等敏感事务,每月公示个人缴纳的党费、水电费、伙食费等情况。营连召开党团小组会,认真对照检视,深入剖析原因,从身边的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旅党委还通过建立跟踪问效和定期讲评机制,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

军营风清气正,官兵干劲倍增。前不久,该旅在战区陆军比武中夺得4个项目第一,2人荣膺“金牌射手”,总成绩在参赛队中名列前茅。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