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访俄 签军火、石油大单 搁置政治争议

发布时间: 2017-10-07 10:47:3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逸君    责任编辑: 谢露莹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4日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进行访问,成为首个在位期间造访俄罗斯的沙特国王。

访问期间,沙特和俄罗斯就经贸合作以及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问题进行交流,签署了涵盖军工、油气等多个领域的重磅合作文件。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对中东局势的高度重视和积极介入初显成效。

【合作不少】

萨勒曼到访期间,沙俄两国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涵盖军火、能源、投资等多个领域。

沙俄两国5日签订军售协议,沙特将从俄方购买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科尔涅特反坦克导弹系统等军事装备。俄方还将向沙特提供“尖端科研技术”。

此外,同属石油出口大国的沙特和俄罗斯,就调整石油产量达成共识。2014年全球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低迷的油价导致强烈依赖原油产业的沙特和俄罗斯遭遇财政危机。

萨勒曼表示,沙特非常期待同俄罗斯在稳定油价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同时这有助于全球经济的稳健增长。

长期遭受西方经济制裁的俄罗斯,正面临经济增长过于依赖能源的瓶颈。此次萨勒曼到访,两国签订多项投资协议。路透社评述,这无疑将对俄罗斯经济起到提振作用。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透露,两国达成的一系列协议包括能源、空间探索和农用工业合作等内容。其中,“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同“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签订了一份价款为1亿美元的协议,双方将在俄罗斯投资建设交通运输工程。

【难掩分歧】

路透社认为,在政治层面,这次沙特国王访俄并未给双方争议议题带去突破。

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支持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沙特则主张巴沙尔下台,并积极支持叙反对派。此外,两国对于伊朗的立场也截然不同。

不过,此次沙特国王出访俄罗斯期间,两国搁置分歧,表示愿意促进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同时在反恐等议题上加强合作。

如今的中东呈现一盘乱局。巴以冲突久拖未决,教派冲突矛盾加剧,西方势力在当地的博弈操纵愈加严重。西方媒体认为,沙特此时向俄罗斯抛出橄榄枝,同俄罗斯在当地影响力不断提升息息相关。换句话说,俄罗斯对叙利亚局势积极介入的政策终于有所收获。

“波斯湾周边国家更致力于同俄罗斯‘搞好关系’,原因就在于俄罗斯已经成为影响中东地区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美国在某种程度上不断‘后退’。”智库机构美国进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布赖恩·卡图利斯称。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安娜·博尔什夫斯卡亚说,沙特此前希望通过投资等经济鼓励手段软化俄罗斯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的立场,不过并未奏效。(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