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大型纪录片《强军》播出后,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中引发热烈反响,在地方群众中收获好评如潮。大家纷纷表示:建设强大军队,是人民的期盼,是时代的召唤,应以更加高昂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念,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力量。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大型纪录片《强军》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官兵及群众纷纷表示——

立足本职,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力量

“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连日来,大型纪录片《强军》播出后,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中引发热烈反响,在地方群众中收获好评如潮。大家纷纷表示:建设强大军队,是人民的期盼,是时代的召唤,应以更加高昂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念,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力量。

国庆期间,远在西非马里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我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集中组织收看《强军》后,官兵备受鼓舞。两次远赴西非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警卫分队副队长张东说:“强军是最好的通行证。只有扛起大国责任,才能赢得各方信任。走出国门代表着祖国在国际事务中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维和部队忠实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是历史担当,更是在国际舞台上的强军实践。”

改革实践铿锵有力,强军兴军硕果累累。国庆节当天,正在空降兵某训练基地参加集训的新干部,集中收看《强军》后激动不已。曾在国际特种侦察兵比武场上勇夺桂冠的参训干部张平盛说:“无论身份如何变化,无论处在什么战位,都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把强军兴军热情转化到当前的各项任务中去,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使命如山,时不我待。党的十九大代表、火箭军某旅技术室主任陈学东带领他的团队对新研发的某新型装备进行全面调试。在收看《强军》后,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把强军梦想化为现实,关键在‘实干’二字,面对信息化条件下的新军事变革挑战,我们科研工作者必须坚定目标追求,勇于担当重大使命、攻克重大课题,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与陈学东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尚伟:“作为科研人员,要勇立潮头,积极作为。只要我们始终瞄准一流,锐意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军事理论研究,加快发展先进军事科技,一定能够打造出一支世界一流的军事科研队伍。”

许多部队把从《强军》中汲取的力量,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南海舰队某防空旅作为海军首支防空部队,始终把目光投在南海最前沿。节日期间,该旅官兵在做好战备值班的同时,主动与舰艇、航空兵、无人机等多个军兵种部队进行跨军兵种对抗演练。带领官兵在野外驻训的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团长张信凯说:“练兵先练官,我们通过下大力锻造干部队伍,让他们的能力素质不断变强,为战士做出好样子,提升了战斗力。”火箭军某旅着眼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和军种建设的新要求,组织参谋人员进行封闭式集中淬火。该旅旅长张彬说:“一定要科学把握优势与短板,深入研究怎么建设、怎么发展、怎么运用等重大问题,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多作贡献!”

强军之路,壮志凌云。武警特警学院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院官兵组织收看《强军》。曾多次站上国际赛场领奖台和执勤一线的某教研室教员陈军,将多年比武竞赛的实战经验进行梳理总结,潜心投入基础教学实践。陈军深有感触地说:“越是在调整改革的关键时刻的重要转型关头,越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化使命意识,潜心治学修为,深耕精钻业务,锐意开拓进取。”

从祖国边陲到南海岛礁,从天山兵营到中原营盘,各部队以观看纪录片《强军》为契机,练兵备战热潮持续高涨。第83集团军“飞虎旅”某连官兵即将奔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他们开展“牢记蓝盔使命,争做维和先锋”大讨论;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守卫千里海防,他们利用烈士纪念日、国庆假期等时机组织烈士公祭活动和升国旗仪式,持续打牢官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政治根基;南部战区空军某旅结合前期演习开展“实战化训练规律大家谈”,做好“战法库”建设研究,为下步的“红剑”演习打牢基础。

  这部纪录片不仅在部队引发热烈反响,在社会上也是好评如潮。

“这5年,军队发生了很多变化,作为普通群众,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军队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师凌云说,“5年的改革,有大刀阔斧,有壮士断腕,但是人民军队的灵魂没有丢,反而在改革中不断清晰、不断坚定。这样的军队让人民更加拥戴,让百姓更加安心。”

“我每晚都会准时收看《强军》。”国家粮食储备库工作人员邵帅是一名退役老兵的儿子,对军队有着特殊情感,“我们公职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恪尽职守、一心向前,撇开困扰自己的杂乱思想,为当好国防后勤保障力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由于所学专业与军工有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李洋格外关注部队的新闻。看过《强军》后,他说:“我看出了这支部队的创新,对人才更重视,对科技更重视,军队改革紧随时代要求,我更加确信这支部队未来可期。”

(综合邵龙飞、蒋龙、苏建国、梁帅、韩立建、王绪、梁晨、王越、盛洋迪、陈小强、胡明欣、韩露露、于俊楠、骆以汉、赵付威、陈陟、王居首、周忠钦、孙成成、刘书等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