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就冲锋跑步进战位" 这个旅的姿态到位!( 1 / "起步就冲锋跑步进战位" 这个旅的姿态到位! )

发布时间: 2017-10-06 07:19:5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欧阳治民    责任编辑: 钮东昊
分享:

原标题:起步就是“冲锋姿态”

——从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转型发展看新调整组建部队新风貌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闻令而动,奔向战位。 李松 摄

■王豪、程震寰、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欧阳治民

金秋,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兵分三路,异地同步拉开年度演训大幕。置身演兵场,浓烈的硝烟味扑面而来。这支组建仅几个月的防空部队,在演兵场上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滴水之光,折射大浪滔滔。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这个旅的探索实践是新调整组建部队融合聚力、转型发展的缩影。

环顾大江南北,经历体系重塑的一支支精兵劲旅,正以“起步就冲锋,跑步进战位”的姿态迈向新的征程。

凝神聚力,划好“一条船”

炮火封锁、抗“敌”袭扰……前不久,该旅某导弹营首赴红土高原演习,战场机动险情不断。临机处置中,该营指挥保障连上士班长周磊的表现格外抢眼:一台被判“战损”的情报车在他和战友们手中“起死回生”,一路险情也被他一一破解。

部队调整组建前,周磊还只是某部发射连一名普通操作手。专业改变、单位打散,他怀着“找不到位置”的担忧到新单位报到。令他没想到的是,“新东家”不看出身看本事,依据他的专业特长、工作表现等赋予重任。很快,周磊融入新单位,心无旁骛地投身战备训练,在各项工作中崭露头角。

调整改革中,隶属于不同建制序列、不同兵种专业的官兵,经过合并、重组、转隶、分流,组成一个个新单位。全军各新调整组建部队着眼人员编制、装备配置、使命任务的改变,迅速找准定位,从物理式的简单拼接向化学式有机融合深化。千千万万个像周磊一样转隶分流的官兵,成为被激活的“动力因子”“强军内核”,让部队焕发新动力、展现新活力。

第75集团军某旅,由来自天南地北的5个不同单位组建而成。他们通过提炼旅魂、设计旅徽、制作旅旗、录制旅歌、续编旅史,把5支部队的优良传统融聚成新的精神特质,让官兵形融心融,实现聚合效应。

如果说人员装备的重新整合、编制体制的重新聚合,搭起了骨骼、丰满了血肉,那么官兵思想观念和情感认同的融合就为新组建部队注入了灵魂。

聚心凝神融为“一家人”,同舟共济划好“一条船”。从白山黑水到万里海疆,从大漠戈壁到雪域高原,记者在多个新调整组建部队看到,来自不同单位的官兵在新的作战单元中并肩协同,在体系对抗中密切配合,全力书写一切为了打仗的新篇章。

转型升级,跑步进战位

炎炎正午,在密林深处的驻训营区,该旅高炮营官兵正在用午餐。突然,空中传来飞机的轰鸣声,大家碗筷一丢,立即冲向各自战位。等“敌情”解除回到饭桌,饭菜已凉。夜晚,官兵们刚躺下,防空警报传来,他们又立即奔向战位。

“战斗力生成一刻都等不起,我们必须跑步进战位!”营长刘仁飞告诉记者,今年新型高炮列装后,既无教材规范、又无经验可循,为了快速实现转型升级,他们把每一次空情都当成冲锋号,让官兵在实打实的空情中练战备、练战法、练技能,提高实战本领。

犹如碳原子重新排列组合可以让石墨变成金刚石,人民军队也在改革大潮中完成聚合裂变与重塑再造。以这个防空旅为例,防空作战能力大幅提升,电子对抗和工化保障力量从无到有,营区附近的铁路专线更让部队实现了“出了营门就上站台,下了训练场就能上战场”。很多官兵说,进驻“新家”后,打仗的味道越来越浓。

当下,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部队转型发展面临诸多难题:新老装备“形”联“神”难聚,打仗思维仍有“痼癖动作”,人才储备面临较大缺口等等。

转型之战已打响,各新组建部队纷纷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冲锋姿态,自觉掀起一场转型升级的“头脑风暴”,展开一场应对“能力危机”的自我革命,努力打通由改革到强军的“最后一公里”。

在南疆边陲,某导弹营官兵历经万里移防之后,首先想到的不是住处、不是生活,而是第一时间与上级指挥机构对接,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拉动演练;在戈壁深处,年满54岁的空军首席无人机飞行员李浩和以往一样,依旧披着星光最后一个走出地面方舱,在返营的路上,他脑子里仍挂念着对无人机夜间作战能力的思索。

9月上旬,一场“陆空大战”在滇中高原打响。担负要点防空任务的该旅女子导弹连,运用一项曾被8次推倒重来的战法,最终成功锁定并击落“敌机”。“转型之路充满坎坷,但我们在冲锋之路上永不停歇!”党的十九大代表、该连连长何清清说。

问题清零,解难暖兵心

改革大潮拍岸而来,给部队官兵带来了许多冲击。

一份官兵思想情况报告显示,部队新组建后,共梳理出官兵急盼解决的20类需要重点关注的矛盾问题,涉及个人家庭、法律事务、医疗保障等多个领域。如果处理不好,这些问题就会像一股股后拉力,不仅牵扯组织精力,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官兵心思向打仗聚焦。

为打赢这场问题攻坚战,这个防空旅将问题列成清单,开展“科连挂钩”活动,畅通旅、营、连、班四级共同解难机制;成立旅“解难释惑阳光助理服务小组”,从官兵思想源头入手,确定了情、理、法互促互补的解难思路,推动问题解决。他们还设立30万元“帮战友基金”,规定机关科长以上干部每人与困难战士结对,由“帮困难”向“帮思想提升、帮训练进步、帮梦想成真”拓展深化。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各新组建部队把排忧解难工作贯穿始终,纷纷开展“问题清零”活动,以组织关心暖心换来官兵安心尽心。在改革调整的当口,这在全军正成为一种“风向标”。

南部战区陆军广泛开展以帮解困难、帮好思想、帮助成才为重点的“帮战友”系列活动,让基层部队最辛苦的人成为最受关注的人。某部指导员杨军的父亲因脑溢血瘫痪住院3年多,家庭经济负担沉重,思想包袱较重。部队领导先后4次带队到当地协调就医,不仅帮助他减免了高额医疗费用,还为其申请了2.6万元的困难补助。

解除官兵后顾之忧后,广大官兵思战谋战备战的步履更加轻快。看!浴火重生的该旅异地同步组织三场演习,先后在战法创新、新装备运用、险难课目试训等方面取得13项重要突破……

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全军将士聚力打赢信心满怀,强军路上正奋进!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